“高潜质人才培训班”是这样赋能起航的!

2020年05月31日00:24  
 

为进一步对标全国模范检察院和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努力实现“办出优质案件、培养优秀人才”的目标任务,宝山区检察院坚持疫情期间教育培训工作不放松、不断档,精心打造“高潜质人才培训班”,按照“一三五”的培养模式推进班级建设,加速构建宝山检察人才发展生态圈。

立足一个目标任务,切实发挥“高潜班”引领带动作用。

立足“办出优质案件、培养优秀人才”的目标任务,打造人才培养“蓄水池”。通过主动报名与部门推荐相结合的形式,首批选拔40名青年干警,平均年龄32岁,其中包括4名市级标兵能手,7名中层干部,规模化、集中化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创新教育培训“实验田”。根据岗位职责分为刑检一组、刑检二组、民行公益组和行政综合组4个学习小组,聚焦各条线检察人员核心能力,围绕政治思想、业务能力、职业道德等各方面,因岗制宜、因才施教。形成人人向学“大熔炉”。充分发挥“高潜班”学员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院上下营造乐学、善学、勤学的好氛围,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全院干警的综合素能。

活用三种学习形式,注重把握“高潜班”综合培养效果。

以集中培训为引导。制定“高潜班”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由分管检察长担任领队,政治部主任担任政治委员,发挥牵头抓总和思想引导作用;政治部负责组织推进,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课程讲授以及军训、素质拓展等抗压力、凝聚力锻炼,确保集中培训既“合胃口”又 “吃得饱”。

以自主学习为重点。围绕核心能力、直面短板弱项,由各小组自行制定学习计划,每月组织1-2次自主学习,以办理一起典型性案件、撰写一份优质法律文书、形成一篇优秀调研文章、参与一个院重点工作项目、完成一次高质量法律宣传的“五个一”为具体目标,深入开展学习活动。

以岗位实践为动力。学员通过参与重大案件办理、重要项目推进、重点文稿制作等实战演练,提升业务核心素能和检察实务本领。好中选优安排部分学员担任部门见习主任,通过见习主任岗位实践,提高学员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能。

聚焦“五个一批”人才培养方向,有序推进“高潜班”学习实践活动。

“高潜班”确定了“五个一批”的人才培养方向,即培养一批有潜质冲击全国“业务能手”称号的拔尖人才;培育一批有潜质冲击市级“业务能手”称号的中坚力量;塑造一批有潜质成为某一领域办案专门人才的专家型干部;发现一批有潜质遴选入额的优秀检察官助理;储备一批有潜质成为中层干部后备梯队的青年干部。为实现“五个一批”人才培养目标,“高潜班”目前已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组织以“青春筑梦路上与信仰同行”为主题的讲座,引导学员扣好第一粒扣子,强化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围绕本年度冲击市级业务标兵能手目标,以“高潜班”为主体,组织开展文书制作竞赛、案例答辩赛,牵头组织“四院案例抗辩赛”等实战练兵活动。

咬定塑造专业化办案人才目标,选任市院刑事诉讼监督业务团队核心成员担任班长,邀请被纳入市院知识产权、公益诉讼、行政检察业务团队核心成员的相关人员,围绕核心业务开展专题辅导讲座。

紧盯干部储备选拔及队伍梯队建设目标,组织学员旁听检委会3次、列席听庭评议2次。录制法律网课9节,被最高检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检察日报正义网、上海检察微信公众号、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多平台录用,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拓展学习广度、深度。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