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建立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打财断血”力度

2020年05月31日00:19  
 

为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打财断血”的力度,从经济上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宝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根据刑法、刑事诉讼法及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等规定,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建立黑恶势力案件“打财断血”工作机制,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新成果。

一是严把标准,不偏不倚界定涉案财产。严格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涉案财产范围,细致审查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准确界定犯罪嫌疑人个人所有、实际控制的财产,深挖犯罪嫌疑人转移至他人名下的财产,涉嫌洗钱以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等犯罪涉及的财产。

二是全面取证,不枉不纵适用处置措施。全面收集证明涉案财产来源、性质、用途、权属及价值的有关证据,重点审查犯罪嫌疑人供述、被害人和证人陈述、财产购买凭证等,对涉及“套路”被害人房产案件均建议公安机关委托专门机构评估涉案财产及其孳息的数额,确保正确适用追缴、没收等措施。

三是加强联动,不折不扣实现精准打击。积极推进侦捕诉防“一体化”,及时互通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形成打击合力。完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敏感涉黑涉恶案件机制,对公安机关调取涉案财产状况,查询、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等执法活动进行引导,共同提高办案质效。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