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上海将全力推进中医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30日18: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30日电 (龚莎)新冠肺炎防控中,中医药大显身手,广受关注。上海将全力推进中医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同时,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同时,上海将致力推进中西医临床协作、协同攻关、汇聚创新。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当日表示,上海将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致力把海外中医中心建设,打造成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和外交发展的“名片”,与此同时,上海将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打造中医药“上海服务”品牌。

据悉,上海不久前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包括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发展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等七个方面二十五条意见。上海中医药大会亦于5月下旬举行。

29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医医联体建设是上海优化中医医疗资源布局的一记“重拳”。“上海中医医联体”构架为“4+X”的模式,“4”即为上海东、南、西、北四大区域中医医联体。“X”即为系列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专病联盟。张怀琼透露,目前由中医临床重点专科牵头的29项专科专病联盟正在建设中。

未来,上海将把中医药融入家庭医生制度建设,在社区推广一批中医适宜技术、培养一批社区“小名中医”,让普通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绝活。

中医、西医做为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体两翼”,缺一不可。张怀琼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须将中医药融入卫生与健康所有政策,充分释放其活力潜力。中科院院士陈凯先亦表示,上海是中医药与西医药结合创新的高地。

张怀琼表示,上海将全面推进中西医临床协作和协同攻关,力争在肿瘤、内分泌、脊柱病和康复等专业领域形成一批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建设若干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心;在康复领域中,也将更加深入地推广应用中医技术方法。

据透露,上海将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推进多学科联合门诊、中医医师参与西医病房查房、成立联合病房等多种形式合作,构建中西医一体化服务模式。

中医药事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告诉记者,该校自上世纪90年代起率先探索中医药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今后,该校将加强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

同时,上海中医药大学将推动教育链与传承链、创新链、产业链紧密结合,推动中医药养生健康文化进校园,在青少年中种下中医药智慧的种子。

这位校长指出,上海将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人才成长规律、明确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路径,建立更加完善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探索建立中西医融合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

陈凯先告诉记者,近两年,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先后成立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上海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院校和西医药院校的之间的强强联合,对接上海国家科创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西医结合学术成果产出高地和国家中西医结合防治重大疑难疾病研究基地,推进中西医汇聚创新。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