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TOP200竞争力指数”发布

2020年05月30日21: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30日电 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海略咨询共同编制的2020年度“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 TOP200 竞争力指数”(以下简称“TOP200 竞争力指数”)日前正式发布。

“TOP200 竞争力指数”以汽车经销商集团竞争力为研究对象,全面覆盖了经销商集团的销售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网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指数以经销商集团的乘用车业务单元为研究对象,选取了200家代表性经销商集团,作为竞争力指数的研究样本。

据研究显示,2020年度“TOP200竞争力指数”为600.70,比2019年度有所微跌。其中:综合竞争力高分区(700 以上)集团有26家,与2019年持平;但综合竞争力低分区(500 以下)集团有12家,较2019年增加9家。

“TOP200 竞争力指数”编制负责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鑫分析表示,2019 年中国车市继续下行,过半经销商亏损,库存积压明显,部分经销商陷入困境。从“TOP200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中经销商集团的总体表现来看,2019年超过40%的经销商亏损,创近五年新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经销商营收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从经销商集团数量上来看,百亿以上经销商集团数从此前的50家减少为47家,两百亿集团数量从20家增加到24家,虽然数据上仍保持积极的增长信号,但经销商库存已经处于高位,厂商压库的弹性空间缩小。随着销量的不断下滑,而入局者的增多,行业竞争压力依然高涨,再加上“互联网+”的全面普及,汽车销售价格愈发透明,利润空间被逐步压缩,亏损之势或将难以避免。

不过,“TOP200竞争力指数”最新研究显示,虽然市场加速洗牌,进入深度调整期,但车企和经销商正在积极调整策略,提升管理能力,适应互联网经济催动的“新零售”形势,探索创新网络购车新模式,重塑新零售体系,以数据驱动集团化运营,为企业闯出一条新路。

郑鑫表示,2019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互联网经济下的新商业模式、新造车企业的营销创新,都在促使汽车流通行业的变迁。不少传统汽车企业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了汽车零售的“瘦身”,摒弃传统4S店大店模式,采用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授权零售点三种门店组合的零售网络,推出汽车新零售平台。

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零售的线下活动一度全面停止,车企与经销商渠道端面临着严峻挑战,疫情让网上售车从相对空白的领域进入行业的整体摸索阶段,探索线上营销的直播业态几乎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从某些车企品牌的直播效果追踪来看,目前部分直播场次在线索转化率上已经不亚于传统方法,这一趋势将为重塑车企新零售体系带来新思路。

“TOP200 竞争力指数”自 2015 年开始已经连续第六年发布,通过大数据的方法,依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力量和海略咨询的行业洞察,以真实、全面和客观的数据结构,为汽车行业和金融机构等提供行业发展的价值参考。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