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完成198位旅客静脉采样,我也完成了一次突破

2020年05月30日11: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5月29日

地点:上海浦东机场战

记录人: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姚瑶

今天我们小组是备班,因为当日有两架重点航班,所以我们小组分2批出发采血。同室的队友姐姐早上6点就出发了,回来时已是中午,当我看到她疲惫的神情和湿漉漉的手术衣时我心里充满了担忧。组长安排了我和其他队友一起完成晚上5点来自加拿大重点航班的静脉抽血采样工作。

我不禁开始思考自己能否顺利完成任务?我之前做的都是鼻咽部的采样工作,静脉抽血还是首次轮到任务。护目镜冒雾气阻隔我的视线;4层的手套会降低我的手感;旅客大部分又都未喝水进食,会影响静脉条件;我能按照海关要求抽满5毫升吗?在没有空调的环境下我能坚持那么长的时间吗?我焦急地询问了姐姐具体的操作流程和现场环境,又讨教经验,如何让自己在护目镜和4层手套之下可以做到一针见血。

下午五点准时到达T2航站楼,我和小伙伴们一切准备就绪坐在采血位上等待旅客到来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有点小小的忐忑和不安,抬头看见门口的LED屏幕,上面用中文和英文写着欢迎回家,那几个闪闪的字却让我心生感动。我们的祖国张开怀抱去迎接归国的游子们、外出留学的学子们…… 我也可以在我的岗位上做得更好,没有什么不能克服的。

接到通知航班马上就要到达。我再次认真检查位置上所有物资,最重要的是深呼吸定下自己的心情,告诉自己肯定能行。

片刻时间我的第一位采样对象也来到了我面前,在我完成核对和解释工作后,很明显这位小留学生有点紧张,她试探性的问我:“姐姐,轻一点,要抽很多血吗,会很疼吗”“小妹妹,不用紧张,我会尽力轻柔地,如果害怕的话,可以头转向一侧,不要看针头会好很多的。”

小留学生听了我的话之后安心了很多,我便开始铺巾,查看皮肤及血管情况,扎起止血带,消毒皮肤,进针采血……有条不紊,当采血管中的血液量已达到采集要求时,我自己一颗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平静下来,这个时候我也给了我首位采样对象一个大拇指:“小妹妹,要按压3到5分钟哦,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忘记啊”。

原来在层层防护之下做采血操作并不像我想的那样困难,接下来我开始自信的迎接第二位、第三位采样对象......采血工作进行的很顺利,只是整个人感觉都在不停的冒热气,护目镜渐渐变得模糊,面屏上不停上午有水珠滴下来,衣服也都被汗水浸湿,但我坚定地告诉自己着一定能坚持到最后。

当我们完成198位旅客的静脉采样脱下防护装备时,已是华灯初上的晚8点,月亮已高高挂起,航站楼还是灯火通明,今天又是有进步有突破的一天。相信疫情也会在我们的坚守之下慢慢消散!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