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青创企业创新联盟”企业组团走进上汽“相亲”

2020年05月29日20: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9日电 (记者 曹玲娟)昨天下午,一场大中小企业融通大戏在上汽集团工程师创新之家开启——“青创企业创新联盟”组团走进上汽,9家智能驾驶领域的青创企业展开一场精彩路演,向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前瞻技术研究部、联创电子公司、股权投资公司等部门推介自己的项目,双方擦出合作火花。该活动是在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下,团市委和上汽共同开展的。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所谓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就是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以数据和资源赋能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新的产业形态下实现快速迭代,创新成果通过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回流大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其目的在于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

上海的所有制结构中,央企、市属国企、外企、民企四分天下,有一种观点认为:“上海央企、国企、外企太强,所以中小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空间有限。”是不是能有办法,让这种所谓的“劣势”变成上海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不可复制的独特优势呢?——按照市委部署,在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8个部门的支持下,团市委于2018年启动了“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计划在五年内培育1000家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实现“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两年来,已遴选出市区两级的领军型和新锐型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共356家,分层分类开展服务培养。

团市委在这些企业中调研发现,对于很多科技创新型的青年创业企业来说,如何能够创造机会,让他们牵手实力强劲的大型国企和外企,为他们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进入整个产业链、创新链的机会,是他们新的“痛点”和最迫切的期待。于是,团市委联手相关单位,搭建更多平台、完善促进机制,有效发挥上海特有的多种经济主体综合优势,创造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外企、民企互促共进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上海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此番团市委在市委组织部和相关产业部门的指导下,在市青联及所属会员团体会员中,遴选了一批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点的企业,结合本市产业导向划分,尝试建立无人机、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青创企业创新联盟”,分别对接各政府部门的政策资金、金融机构专业化行业金融服务以及各产业园区的招商扶持政策;对接商飞、中航、上汽等央企、市属国企、知名外企,通过应用场景的合作带来整体产业链的价值的持久提升;牵手沪上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寻求领先高校相关学科的专业指导。申请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委的产业扶持资金,并对接上海各高校在无人驾驶相关技术环节优势学科,同时鼓励各金融机构就无人驾驶产业开展专业性的行业金融服务,也积极对接相关区和园区,就智能驾驶产业提供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和针对性扶持政策。

“受疫情冲击,大中小企业发展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贷款违约等一系列问题,影响较大,而大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强,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团市委方面表示,“我们将在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实施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外企牵手创新型中小企业‘大手牵小手’项目。”

上汽集团是此次活动的首家对接企业,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驾驶技术。“路演现场与青创企业面对面的不仅有上汽的技术中心、前瞻技术研究部、联创电子公司等技术落地的对接单位,还有股权投资公司与这些企业洽谈资本合作。”上汽集团表示,“从技术到资本,上汽都愿意开放合作、发展共赢。”

参加这次路演的青创企业之一——上海海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领先的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解决方案提供商。“海积信息在汽车智能驾驶与智能网联车领域深耕多年,已有多项成熟产品应用于国内主流厂家,上汽作为该领域的领头羊与重要推动者,将会发挥巨大作用。”董事长吉青表示,海积信息希望基于自身在卫星高精度天线、终端、路测单元等细分领域深厚的技术能力,配合上汽在汽车智能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需求,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达成对行业有益的合作。吉青坦言,海积信息以往主要针对券商、投资人做路演,这次的路演更具有针对性。“以技术为引子,寻找契合点。同时,有政府部门参与,更能提供高屋建瓴的指导。”

除了海积信息之外,今日路演的9家创业企业也各怀绝技,不少也是未来智能驾驶的主攻方向,与上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战略能有效融合,其中不乏“海归企业”。2012年12月成立于美国硅谷,2014年10月落户上海嘉定的禾赛科技是全球领先的3D传感器制造商,主要研发和制造用于机器人和无人车的激光雷达。迄今为止,禾赛已完成累计超过2.3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德国博世集团、光速、百度等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初斟智能则是一家由德国海归团队组建,致力于研发、生产基于高频率段毫米波雷达的高级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系统,集研发、销售、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合资企业。其拥有微波射频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获得2019年中国海归创业大会暨第七届上海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据介绍,团市委之后将继续开展“千帆对话”,组织“青创企业创新联盟”走进国企,开展面对面交流。广发“英雄帖”,邀请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外企向青创企业发布在产业链创新合作方面的项目需求和应用场景。同时,排摸青创企业诉求,广泛调研收集青创企业和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外企在产业链、创新链合作方面的需求。接下来,团市委还将邀请上海电气、商飞、特斯拉等知名制造业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展对接。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