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一对一“支招” 上海徐汇“高级定制”助毕业生就业

2020年05月29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9日电  当下,稳就业、保就业早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如何在特殊时期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也成为各级政府不断思考的问题。在上海徐汇区,一张化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高级定制”处方已经开出,正不断在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中起了化学反应。

本科应届毕业生小潘就因求职难而陷入迷茫纠结。去年秋招错过好机会的她,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今年的春招上。然而,疫情让她长时间滞留河南老家,无法在上海找到岗位实习,同时,线下招聘会也因疫情取消,缺乏实习经验和招聘机会,成为她求职的屏障。

小潘的情况并非个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大学生像小潘一样,无法及时找到岗位实习,无法参加现场招聘会,还有的受困于经济条件和疫情,使得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但让小潘欣慰的是,在自己最焦虑无助的时候,徐汇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向她及时伸出了援手。

与徐汇就促中心结缘,缘起于小潘经过同学的推荐,向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青年乐业起点”微信公众号后台发起求助。“在后台留言简述自己的疑惑,没想到,他们很快回复,并推荐我参加了能自主挑选专业大咖导师,一对一在线咨询服务的‘乐咨询’活动。”通过“乐咨询”专家几方面问题的梳理,小潘意识到自己的症结在于求职观念过于理想化,与社会现实存在差距,在专家的指导下,她更加明确了现阶段要做小学老师的职业定位,同时,还学到了一批实用、立竿见影的求职面试技巧。收获满满的她其后不久便向“青年乐业起点”发去了感谢短信:“参加了此次活动,受益匪浅,老师的热心帮助和耐心解答,让我找到了求职道路上关键问题所在。”

小潘的故事只是众多徐汇高校毕业生中的一个例子。非常时期,徐汇区就促中心着力于在不受时间空间制约线上就业服务内容上进行创新,融入就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多方专家团队的力量,针对青年人思维活跃、追新求奇的特点精心设计新颖课程,形成以导师团一对一咨询指导的“乐咨询”、主打个性化定制职业指导微课程的“乐微课”、直播中高频互动的“乐师堂”,以及旨在为高校和用工单位架起就业平台的“乐通道”,四位一体的徐汇高校就业服务模式。凭借硬核高效、实用“接地气”的形式和内容,徐汇高校就业服务也被毕业生亲昵地称为就业服务领域的“高级定制”。

在线大咖一对一“支招”

作为徐汇高校就业服务的重头戏之一,小潘所参加的“乐咨询”,是由徐汇就促中心融合专家、职业指导师团队以及培训见习、创业咨询等专家资源,根据毕业生实际需求,开展线上一对一咨询服务。

3月中旬,一场由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打造的“上师大学子专属的一小时职业导师计划”,拉开了徐汇“乐咨询”专家在线一对一就业辅导的大幕。事前,徐汇就促中心工作人员在梳理辖区就业专家的资源后,从中甄选了17位包括市委党校人力资源副教授、在多家外企供职的管理咨询师、理工科背景的企业高管、青少年事务总督导、心理咨询师在内,涉及不同领域、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咖。

在公布大咖名单的同时,青年乐业起点微信公众号上也推送了一对一在线预约二维码。由于机会难得,又可选择与自身情况和求职需求匹配的专家,还是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在线指导,高校学子报名情况相当踊跃。“上师大学子专属的一小时职业导师计划”一推出,就有42人完成报名。

除了小潘这样有明确就业目标的师范类学生,也有像小张那样,有不错的实习经历,却正困惑于报考公务员还是进企业工作的例子。对于这类“选择困难症”,“乐咨询”专家职业规划与人才发展专家、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杨国庆博士,通过分析,点明了在世界500强外企工作的优势是“管理比较规范有序”、“职位和收入增长非常快”,劣势是“稳定性、工作岗位和收入水平受企业效益影响显著”,“职场竞争残酷,年龄大可能被迫转型或离职”;而体制内的公务员,“报考者要有一颗真正为社会服务的心,而不是功利地为了升官发财,才适合进入公务员队伍”。短短一小时的问答回复,已让小张心头拨云见雾,有了更明确的就业主张和方向。

鲜活求职话题抓住人心

事实上,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徐汇就促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之下,除了为高校学子量身定制的,与专家自由结对的一对一在线咨询外,在用直接、高效的指导方式抓住年轻人的心和注意力,尽快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理性的求职观念,徐汇就促中心也下了大功夫。

由市级校园、区级个性化定制职业指导微课程“1+1”模式构成的“乐微课”就是成果之一。《疫情期间如何找工作?》《如何做好在线面试前的准备?》《如何提高在家办公的工作效率?》……一堂堂由中心根据眼下最热门、最鲜活的求职就业话题精心录制的课程,通过校园网站公告、社群宣传等方式向学生推送,凭借简短、干货多多、观看方便的特点在高校师生中建立了口碑。

实际上,“00后”大学生择业看重的不仅仅是人们传统认知中的高薪知名企业,还要求办公环境好、同事有趣、领导年轻、管理简单扁平化、产品能引发他们的兴趣。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些过于“理想化”的条线也更加扩大了择业就业的难度。为了尽快扭转高校毕业生普遍存在的观念,使其更贴合当下企业用人的需求,成为徐汇就促中心还尝试了以“理想职场梦想+”为主题的“乐师堂”互动直播。

面对疫情,我还能坚持把兴趣变成工作吗?大家都说我脑洞大 ,能做创新创意类工作吗?freestyle的公司果然存在吗?三场直播中,企业嘉宾、指导专家组成的“二人组”和学子进行三方互动,针对“兴趣择业的现实与矛盾”、职场新人职业能力评价工具与方法、寻找企业文化与自我个性的平衡点,三大热门职场话题进行用小故事和在线答疑方式进行互动解答。为了巩固直播效果,“100小时直面就业·乐业专家公益辅导计划”和“定义自我·百人测评计划”两大后续服务紧随其后。

这样的课堂,不只是内容精湛,嘉宾精致的妆容、活泼的现场布景和小道具,很有网红直播特质,同样颇得“00后”毕业生的心。

“一校一案” 送到毕业生身边

为非常就业季定制,为学校专业、学生个人定制,为“00后”群体定制,徐汇就促还针对不同高校专业设置特质,以“一名服务专员、一套服务计划、一份服务周报”的“三个一”模式,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12家院校建立合作机制,实现区域内高校就业服务全覆盖。

“我们用大量人力设立专员,就是为了更及时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针对高校不同专业特点,定制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方案。”近日,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丁洁,就在服务专员的力邀下,走入上师大,与三位毕业班辅导员一同,根据影视传媒学院专业的特点,在线为85名应届毕业生答疑解惑。

事先,丁洁对影视传媒行业进行了一定的了解,在直播时建议毕业生考虑在简历视频制作时突出传媒行业毕业生的所长和创意,以线上渠道+招聘会,以及与熟人推荐线下渠道结合,以平常心,脚踏实地地去多个平台寻求优质岗位。一位聆听直播的毕业生对这样的定制直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丁老师在线上就业指导直播课上说的正是我急迫想知道的,包括招聘渠道、简历制作,以及一些面试小技巧等等,老师还提醒我们求职要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一定要明确好自己的方向,理想的岗位不容易,时间迫在眉睫。”

不止如此,徐汇就促的“一校一案”还把线上招聘送到了学生的身边。除了3月底举行的“千企万岗云端招聘月——2020徐汇区高校毕业生春季在线招聘会”大手笔外,徐汇就促举办了“春季校招线上行——上海大学专场线上招聘会”等活动,赛科石油化工、柯尼卡美能达、复医天健等知名企业纷纷通过“乐通道”,为不同高校打造空宣现场。

据悉,在徐汇就促中心的牵线搭桥下,将有近500家企业,为辖区不同专业高校毕业生开发更有针对性和发展潜力的岗位,提供一站式网络招聘会服务,帮助高校毕业生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