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好经验,让百姓更满意,半淞园召开了这场研讨会

2020年05月28日21: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8日电 (唐小丽、钱澄)疫情的突如其来,对社区治理工作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5月28日下午,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召开新时代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助力社区治理专家研讨会,意在把这次“大考”中积累的好经验固化下来,让社区治理走得更稳,更扎实,让老百姓更满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半淞园路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50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处级领导定向指导巡查解决难点问题,机关干部和中心工作人员驻点支援居委工作。疫情期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齐心协力,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会上,益元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陶晶、黄浦滩名苑业委会主任韩云、南房集团半淞园物业管理处周冬青分别进行了案例分享。讲述了在党建引领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的故事。

陶晶所在的南泰公寓是第一批启用随申码的试点小区,为了让社区居民出行更方便,他们将随申码与门禁码“二合一”,只要小区居民出示绿码,对着门禁一扫,就能顺利进入小区,南泰公寓也由此成为上海第一个使用随申码无接触出入的小区。

随申码与门禁“二合一”

韩云所在的业委会从2月3日开始推出防控信息每日报道。当时上海开始逐步复工,返沪人员增加,人员流动开始频繁,居民想了解小区信息的需求也非常迫切。小区推出的每日报道中包括邻居行程动态、外来访客动态、消毒动态等,将小区的各项信息向业主报告,公开透明,民心得以稳定。

周冬青所在的物业公司严格落实“减少流动性、发现风险点、阻断传染源”工作要求,封闭小区边门54处,增设临时查岗点35处,增配64名保安人员,细化防控举措,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上海社科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会长徐中振,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马西恒,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总编辑金煜纯,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副教授唐有财,人民网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胡佳林等嘉宾学者针对大家分享的案例进行了点评。与会专家还针对“从疫情防控到社区治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升级”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专家认为,社区疫情防控的成效,得益于我们独有的党建引领机制、联防联控机制、群防群治机制、行政下沉机制、互助合作机制、属地责任机制、三驾马车协同机制等制度,社区治理要关注制度问题,街道层面也需要建立良好的制度。自上而下的工作和自下而上的需求要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做好社区工作。另外,社区治理还要敢于啃硬骨头。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社区研究会副会长冯小敏总结道,社区治理工作是全周期的,要以人民为中心,做老百姓认同的事,要夯实社区治理,依法治理和协商治理并重,完善协同防控机制,同时要有科技力量的支撑,要把小区作为一个管理的阵地、营运的阵地、服务的阵地。

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正、办事处主任漆小云、副主任黄鹏翔、沈文斌等出席会议。(半淞园路街道供图)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