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启动

2020年05月27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月22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计划”将面向全国高校学子征集兼具创意和可行性的生态环境创新项目,并通过为生态环境项目提供资金扶持、创业孵化,为环保社团提供专业指导、行业资源等方式,鼓励大学生发挥所长,用创新思维和行动助力环境改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项目申报期从即日起至7月19日,为期近两个月。申报项目分为环保生活创新类(有助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的项目及发明)、环保公益创新类(有助改善社会环境问题的研究与行动)、环保科技创新类(有助推动环保科技创新的方案与产品)三大类别,每一个具有环保创新精神的高校社团、小组、个人等。

本次项目评选将分为入围初审和专家复审两个阶段,即先从所有申报项目中评选出24个入围项目提供入围扶持,再根据孵化情况从入围项目中择优选出6个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此外,本届“计划”还将沿用绿动能量打赏的机制,让公众直接参与评选,提升大学生环保创新的社会关注度。获得打赏多的项目可在入围阶段直接晋级,并有机会角逐“环保创新民意奖”。最终获得重点扶持的项目,除了能获得平台提供的资金、传播、培训等全方位扶持外,项目发起人还有机会成为平台联合发起方“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会员,得到更多官方学习交流机会和资源。

丰厚的奖励也意味着对获奖项目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为了选出可以对生态环境和社会产生切实助益的优秀项目,“计划”重点考察申报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和公众认可度三大方面的表现。此外,为了提升项目评估的准确性和公正性,本届“计划”对赛制细节进行了针对性的升级和完善:首先,赛事削减了入围项目的数量,并大幅提升了入围扶持的力度,延长了入围孵化期,确保入围项目有更充足的时间和资源验证其创想的可行性;而在复审阶段,平台还会派遣考察团对优秀项目进行实地视察,并与团队成员深入交流,从而对项目前景和团队的综合能力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估结果;最后,本届“计划”将项目宣传短视频的集赞量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平台表示,只有公众认可并支持的项目才能走得更远。

据了解,自2016年起,“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累计吸引全国45个城市118所高校的159个环保社团参与,收到涉及生活类、公益类、科技类的生态环境创新项目近400个,并不同程度地扶持了282个项目,极大地推动了绿色成果转化,促进了生态环境问题改善,带动了大众对于生态环境创新的认知和关注。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