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老人急性肾衰命悬一线 紧急施救转危为安

2020年05月27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6日电 (龚莎)急性肾功能衰竭来势汹汹,若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尤其是高龄患者。近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救治了一位突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83岁老人,幸得医院泌尿外科执行主任燕东亮、梁涛副主任医师、邓超主治医师的紧急施救,张大爷(化姓)成功脱险,目前已康复出院。

张大爷今年83岁高龄,一天没有排尿,腰痛、低热、胸闷、心慌,下肢颜面浮肿,家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他急送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救治。入院后,泌尿外科医生在CT检查报告中发现:患者的双侧输尿管结石梗阻,双肾肿胀、肾周围严重感染。同时,心电图显示“高钾T波”,肌酐500umol/L,血钾5.8mmol/L,确诊张大爷为双侧输尿管梗阻引起的急性肾衰竭。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导致心跳骤停,有生命危险。而且患者有“十二指肠球部巨大溃疡”病史,随时有出血、穿孔等严重状况的出现。

泌尿外科立即邀请相关科室进行会诊,讨论了急诊血液透析、经皮肾穿刺造瘘、膀胱镜下输尿管内支架植入术等方案,最终决定采取膀胱镜下输尿管内支架植入术作为最优手术方案。

手术中,燕主任发现膀胱镜检查中发现患者因长期“前列腺增生”引起膀胱内部粘膜及肌层改变,膀胱黏膜已“面目全非”。找到输尿管口并置管的难度,无异于海底捞针。三位医生六只眼睛仔细寻找,经过多次尝试,终于在18点20成功植入双侧输尿管支架,大量脓尿从肾脏中被引流出来,所有人顿时舒了一口气。手术继续紧张的进行,时间已经到19:30了,手术台上的燕东亮主任、梁涛医师、邓超医生,和麻醉师徐晓涛、周迎,护士汤红、黄燕废寝忘食,共同协作、默契配合,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术后,张大爷回病房继续治疗,但还未脱离危险。随后病情发展进入多尿期,面对电解质失衡、潜在爆发感染的问题,如监测不完善、处理不当,仍然有危险,经过医生积极观察处理,张大爷术后肾功能很快恢复,身体状况稳定,转危为安,5天后已经可以下床活动了。

术前张大爷的儿子硬塞给每位医生红包。因赶着去手术并打消家属顾虑,医生暂时将红包“收下”代为保存,不约而同的委托护士长直接将红包充入了患者的住院费,手术后将单据也交还给家属,让张大爷及家属十分感激。

泌尿外科燕东亮主任说,“如果将手术推迟到第二天上午,治疗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急诊微创小手术解决了大问题,患者和家属的理解与信任就是我们最好的“红包”!”

医学小贴士:

急性梗阻性无尿(每日尿量不足100ml称作无尿),指双侧输尿管同时梗阻,或一侧梗阻而对侧产生反射性无尿,或孤立肾输尿管梗阻所致的无尿。如不及时救治,很快患者就会进入肌酐过高的尿毒症期(肌酐正常范围:54-133umol/L,肌酐达到707umol/L时为尿毒症期)。血钾正常范围:3.5-5.5mmol/L,肾衰时导致血钾排泄障碍血钾增高。过高的血钾会对心脏起到明显损害,甚至导致心跳骤停。输尿管内支架管置入可即刻解除梗阻、通畅引流,为二期解除病因取出结石等创造条件。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