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脑”潜力无极限

2020年05月26日14:36  
 

日前,浦东新区创建办在区城运中心发布了全市首个用于文明创建的智能化应用体系。这一体系充分依托“城市大脑”和“城运体系”,围绕文明创建工作要素特点,助力解决创建工作短板难点,打造浦东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笔者注意到,这是在今年上海推出“在线新经济”概念之后,在政府综合治理、社会管理层面最具代表性的一项举措。

2020年的疫情,让“互联网+”模式得到了飞跃式得发展和进步,而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社会治理手段,也伴随科技的飞速发展,得到极大的提升。“一网统管-城市大脑-智慧文明”智能化应用体系已经将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都市的“脑电波”正式激活。

“脑力”全覆盖。伴随5G技术的进一步拓展,以及互联网的应用,一个虚拟的“城市大脑”已经逐步的将全市各个相关城市综合治理的部门仅仅的关联在同一个“屏幕”前,每一条支线的“脑电波”信息可以在几秒钟内就到达“大脑中枢”,并在短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下达指令。这已经是一种跨越政府部门职能界限,实现高度融合的城市治理模式。而其覆盖的包括交通、医疗、教育、文体、民生、环抱等各个板块,让城市运行速度获得质的提升。而冲破治理权责界限,真正实现“一网统管”,将“脑力”全覆盖是非常核心的部署。

“脑力”时效强。只需2分钟就可以通过系统的指挥让超市消防通道打开,充分体现了系统极强得办事时效。这几年,上海不断尝试建立“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新型政务模式,其目的也就是希望增强政府职能部门的办事时效。而此次“城市大脑”的表现,极大地提升了政府实施“一网统管”的信心和决心。几乎可以让每一个市民都成为“大脑”的一双“眼睛”,通过网络达到“全面监督”的目的也即将成为一种现实,而这也将更好的提升城市治理水准,让过去“只能通过电话、微博、微信曝光,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逐层推进改善”的模式得以迅速改善。

“脑力”无极限。“一网统管-城市大脑-智慧文明”智能化应用体系的建立,其最终核心的目的是建立“文明城区”,所以当下实现的还只是凤毛麟角,“城市大脑”的上限远远超乎想象。伴随着“在线新经济”概念的引领,以及5G技术、大数据、云分析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很快就会迎来一个高度融合的“大脑”。届时可能将由机会将城市监控、探头、市民手机、紧急呼叫热线全方位整合的“高级大脑”。或许电影中的高智能时代还只是一种幻想,但是高科技的城市生活和城市运行已经悄悄的来到我们的身边。“城市大脑”的潜力将不可限量。

浦东只是一切的开始,互联网+与城市综合治理的融合也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最主流的模式。站在如此风云变幻的国际大形势下,只要站稳脚根,步步为营,“上海大脑”必将成为全球的榜样。

(来源:南翔镇 王子群)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