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绣花精神”打磨城市名片

2020年05月26日11:55  
 

4月7日,上海召开的本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13日,召开的全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推进大会。两场大会,都强调要将城市视作“有机生命体”,“一网通办”着眼于经济循环畅通,相当于生命体的“循环系统”;“一网统管”着眼于城市运行管理,及时感应、监测并处置问题,相当于生命体的“神经系统”,那么城市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体系,就像是这个生命体的“免疫系统”。对于这个复杂的“有机生命体”“巨系统”,“两张网”相互依仗、彼此赋能,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一网通办”打造已有两年。让企业和市民办事更便利了,从多头跑到进一门,线下跑到线上办,企业的项目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市民办理社区事务不再耗时费力,就像网购一样方便。这不仅让企业感受到了速度,更让市民感受到了温度,疏通了横亘在市场和社会主体面前的各种堵点。

“一网统管”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整合了治理资源,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浦东城运中心“城市大脑——智慧文明指挥中心”从发现问题、到处置解决,整个过程只花了2分钟,这是一项全新探索,借助智能化、全员化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城市大脑”系统,助力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在垃圾分类、共享单车的治理中也曾经让城市管理者头痛,如今,实现智能预警、精准投放,通过GPS定位,就能迅速判断,及时处置。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浦东城运中心时提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未来,上海“一网统管”智能化应用体系还将加强开发大数据分析决策,更方便市民参与,让发现问题更快速、处置问题更及时,不断提升上海城市治理能力。

“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两个城市治理的“牛鼻子”,从聚集“高效快捷办成事”和“高效迅速处置事”,进一步提升了超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来源:南翔镇 陈琳珠)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