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引领线下融合,革新经济新模式

2020年05月26日11:48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的生活受到全方面的影响。虽然这特殊时期对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推动着传统经济进行革新。疫情对传统产业,尤其是需要消费者“身体力行”的产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倒逼其创新服务模式、拓展业务形态,积极向线上化、智能化靠拢。随着线下服务行业积极向线上化、智能化靠拢,以更好地迎合大众特殊时期的消费需求,这些都能看出线上经济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开始。

5月在上海市各地开展的五五购物节旨在组织重点商圈、特色商街、商业企业、品牌企业开展营销活动,通过线上引流带动实体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全面提振经济。线上经济时代的来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传统线下商业迎来了转型之路。商业空间发展在与时俱进,传统模式和经营缺乏吸引人的亮点,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线上+线下”带动文化、商业、旅游大融合。立足地域文化特色,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实现“文化”“商业”“旅游”同频共振,与各大商圈商场开展文商旅融合模式试点工作。文化活动走进商圈是在拓展延伸文化阵地的同时,提升了商圈的文化品质形象,让商圈也成为市民的“会客厅”“生活区”和“艺术厅”。据统计,在文化活动期间商圈的客流显著提升,餐饮和零售业销售额也得到了一定增长。

在数字化、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背景下,打造文化文创、商业、旅游相结合的大平台,与传统商圈全面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和推广智慧商圈新零售的解决方案,以此提升线上线下打通的升级消费体验,促进线上线下联动营销,打造城市多场景生活空间。但是,在“线上”获得数字化赋能,并不意味就此可以一劳永逸,必须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如何在疫情结束后留住用户,成了摆在各平台面前的考验。

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为消费者塑造艺术人文、圈层社交、美学生活于一体的多元化消费娱乐空间。尝试将商业与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将多种商业业态集中展现。其后,通过线上平台的多维度引导,建立主题鲜明的文创产业园和文化体验中心,围绕主题IP开发其衍生品,打造商业配套的产业链,把文创产品商品化后,并推送至线上文创电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引领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激活线上消费潜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实现文化、商业、旅游价值的共荣共生。

(来源:南翔镇 宗易飏)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