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打造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2020年05月26日11:34  
 

大洋彼岸的美国疫情正愈演愈烈,而中国上海却在五月头掀起了一波消费狂潮。突如其来的疫情猛烈地冲击着传统行业。然而在危机中却实则蕴藏了改变与机遇,新型经济所产生的动能着实不小。当前疫情笼罩下的世界,上海需要抓住此次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聚焦实地建设项目。国外企业诸如特斯拉从拿地到开工生产、量产交付仅仅用时两年,这全凭上海市政府一路“开绿灯”。但是国内一些企业拿地却面临着审批缓慢、周转时间长的难题。对于国内优质企业,政府也应努力跑出“审批加速度”,尽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给企业尽早吃下一颗定心丸。

聚焦新型产业项目。此前上海市出台了多项政策以支持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项目的发展。当前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并有长期化的趋势。面临美方的制裁,“国货”的全方面崛起以应对潜在威胁是必然趋势。政府部门要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持续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同时可利用存量楼宇、厂房,打造一批在国内国际都具有影响力的新型经济生态园。

聚焦新型消费模式。此次购物节,上海市政府与拼多多、京东、天猫等多个互联网购物巨头合作的新型数字化消费模式让我们看到了新型经济模式的巨大发展潜力。各区长的网上直播带货更是掀起了一股全民直播消费狂潮。农户、商户都能从中获得不菲的收益。然而如何使得直播带货常态化、持续化发展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带货直播中应避免虚假、夸大宣传,同时又要保证产品质量,如此才能使这种新型商业消费形态走得更加长远。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仍然是巨大且影响长远的,经济发展复苏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协同配合发展。而正如03年“SARS”之后电商的异军突起,此次的新冠病情也必然会带动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快速发展。上海乃至全国要抓住此次百年难得的机遇,在全球动荡的经济形势中寻找突破点、寻找变革,在全球经济竞赛中觅得精准超车的机会,打造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来源:南翔镇 强健)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