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 新增量 新活力

2020年05月26日11:33  
 

上海的“五五购物节”,多个区的区委书记、区长、副区长纷纷亮相网络直播平台,变身“带货主播”。上海市党委书记李强在调研时就表示,完全可以利用在线经济、到家经济、非接触经济等优势,在线下消费暂时疲软时“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最大限度恢复和释放被压抑的消费需求”。 新产业、新经济、新需求、新消费……其间的密切关联,往往就是“增量”得以产生的奥秘所在。而要谈论“消费回补”,显然绕不开经济升级,特别是时下大热的“在线新经济”。

在线新经济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增量”。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与人的沟通变得越来越便利,经济发展的模式也不断更新。如今外卖、手机扫码支付、预约打车……和传统的线下销售相比,线上直播带货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地域之间的限制,让我们享受到了线下购物的满足感的同时,也体验到了科技改变生活所带来的便利感。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少产业、活动迫不得已而转为线上,但让人意想不到的发现了新的机遇。网上销售、网上办展,不仅是应对疫情挑战的创新之举,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做强“在线新经济”已经成为上海已经明确的、带有战略性的产业方向,并被视作对冲疫情影响、撬动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新增量”。

在线新经济激发企业创新“新活力”。李强书记曾表示,上海要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率先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展会、专业市场等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机制,并率先研究探索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现阶段,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已成为当今提高企业创新活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法之一。经济的复苏、发展需要企业的不断创新,而在线新经济依托于互联网技术,让企业能够实现各种资源的整合、产业上下游链的匹配,从而使企业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由此可见发展在线新经济能够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增量,也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增添新活力。由“地下”到“云上”,不仅仅是疫情时期的一种临时举措,更是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来源:南翔镇 陆尧丹)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