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健康政绩观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020年05月26日10:58  
 

新冠疫情对全人类来说是一场灾难,更是对各国政府的一次考验。对于中国来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期,也是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守住扶贫工作成果,兜住民生保障底线,这是党和政府要交出答卷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无论是领导岗位或是基层工作人员,都应以此为铜镜对照自省,树立健康的政绩观。

树立健康的政绩观,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一个重要方面。政绩如何,不能只看一串串的数字、一份份的报告,更应该是老百姓说了算。哪些是真心为民的好事,哪些是“面子工程”,老百姓都能真切地感受到。群众的反馈才是真实的政绩。只为自己履历“精彩”而弄虚作假、枉顾群众利益,这种行为不仅辜负了群众的信任,更是对党内政治环境的破坏。不良竞争攀比的风气一旦形成,就会生出更多华而不实“政绩”,导致恶性循环。

树立健康的政绩观,领导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政治生态是由每一个党员干部支撑起的,如果每个人都能守住底线,那么大环境就会得到提升。尤其是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个人作风对整个地方政治环境有着巨大的影响。多少“大老虎”都能牵连出一众“小苍蝇”“保护伞”越大,孳生的腐败和犯罪也越多,更有些被迫泥潭深陷,哀其意志不坚、胆小懦弱,恨其官威欺人,一只手搅浑一池水。因此职务越高越要自省,约束自己的同时监督他人,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政治生态。

树立健康的政绩观,需在干部考核任用机制上下功夫。完善的干部考核任用机制对党员干部是监督也是鞭策,能够帮助其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干部考核任用机制的作用是知人善用、才尽其用,不同岗位应设置相应的考核标准,避免因“一刀切”助长形式主义和门面功夫的歪风邪气;并且得有“能上能下”的奖惩任免制度,防止党员干部产生安逸消极的惰性思想。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为老百姓干好事、干实事,树立健康的政绩观,使党内政治环境风清气正。

(来源:南翔镇 张莹璐)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