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强区域竞争力,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5月26日10:51  
 

在2020年前全面消除贫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2018年中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员,其中绝大部分人口集中在偏远山区,在那里他们与世隔绝,难以与外界交流,光靠自身发展摆脱贫困十分困难。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在这些贫困地区,因为贫穷而缺少竞争力;因为缺少竞争力导致了贫穷,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使得当地居民找不到出路,世世代代陷入贫困的泥沼。要阻断贫困的这种代际递传,光靠贫困补贴是远远不够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增强贫困地区的竞争力,打破贫困的循环。

完善基础教育,增强个人竞争力。要增强贫困地区居民的个人竞争力,最优先的就是要搞好教育。教育的落后不仅限制了贫困地区居民的生产力还导致他们观念落后与时代难以融入现代社会。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教育基础薄弱,要从基础教育开始,全面推进九年义务教育,保障贫困地区儿童的入学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地区竞争力。想致富,先修路。贫困人口绝大部分人口集中在偏远山区,那里交通不便,出入耗时耗力,导致生产的产品出不去、投资的资本进不来。在山区里将产品运送出去的成本远高于平原地区,这给原本贫困的村民更添了一份负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切实地减少生产的成本,为地区带来生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只有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切实将贫困地区的经济带动起来,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达成全面消除贫困的伟大目标。

(来源:)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