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历史力量,不忘初心再出发

2020年05月26日09:46  
 

正值上海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提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任务要求,推动共产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历史中蕴含着的宝贵价值激发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不竭动力。

以史鉴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翻开史书,整篇都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实践史,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看到这一路走来的成绩与收获,苦难与曲折。看到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的上海石库门里诞生,团结壮大工人阶级、培养青年干部和发展后备力量,最终带领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看到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方向,推动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重大成就;看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强大活力,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国家综合实力强劲、人民安居乐业的康庄大道。

不忘初心,从历史中汲取养分。习近平总书记把我们党的历史比作教科书、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在共产党的精神家园中拾起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先辈只为主义、不畏生死的牺牲精神,焦裕禄、王进喜们的奉献精神,红旗渠的奋斗精神,这些红色基因将被传承,成为新一代共产党人前进的永恒动力。

回望来时的路,坚定前行的路。从历史中,我们拾起来时的初心,从中汲取信仰、坚定信念,武装思想、提高能力,加深对党的思想理论的理解认识,获得担当使命、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好地把握时代大势,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上,做好现实工作,走向更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来源:南翔镇 朱佳玮)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