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2020年05月26日15:43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突出抓好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项重点,下最大气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国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艰巨繁重。各地各部门正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复工复产复学。

如何进一步完善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首先必须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因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尤其是在疫情仍未被完全消灭的当下,各级党委政府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等方面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其次,需要整合社会力量资源,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广大社会组织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其形式灵活、资源整合能力强、专业优势突出等特点,广泛动员各方社会力量,搭建有利于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公共平台,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再有就是需要强化公众意识,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疫情的群防群控离不开每个公民的积极参与。提升疫情防控治理能力,需要培养公民集体意识,推动其自觉参与疫情防控治理,要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我们坚信,依靠党的领导和群众的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病毒,赢得这次战“疫”。

(来源:安亭镇 陆霞琴)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