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为脱贫注入内生动力

2020年05月26日15:37  
 

扶贫先扶志,淡化贫困意识是脱贫攻坚的思想武器。思想意识是做事情的有力武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牢固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在我国许多贫困地区一直未能脱贫,除环境原因外,究其根本,是根深蒂固的贫困意识。言必称贫,处处说贫。山东省某贫困村的村民,每年都争先恐后认定贫困户,将生活的指望全数寄托在等待政府的救济上,却不愿俯下身子,参与劳动。由此可见,思想上的贫困是脱贫攻坚路上的巨大阻碍。因此,必须引导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对我国的精准扶贫事业增强信心,以踏实的行动迈出贫困意识,为脱贫攻坚工作打开思想之路。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他们的思想精神状态直接关系到脱贫效果。“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如果一个人没有志气,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必须通过补齐思想教育“短板”,为脱贫注入内生动力,防止脱贫后又返贫。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引导和激发群众脱贫意识的重要任务,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具有示范作用。以身作则是最有力的引领,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干部只有自身素质过硬了,对群众的思想教育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在脱贫攻坚中为群众注入内生动力,干部要当好“头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重心向下移、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心劲向下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面对面与群众交朋友,心贴心与群众拉家常,用高尚人格感召群众,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用脱贫案例鼓舞群众。通过干部的示范引领,引导群众树立艰苦奋斗观念,继承发扬勤俭节约美德,自立自强。看到自己的长处,增强自信心和自尊心,扎扎实实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脱贫攻坚就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头等大技。打好脱贫攻坚战,须得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强化观念,长远规划,政策兜底,才能将脱贫攻坚推向纵深,做到真脱贫,脱真贫,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安亭镇 薛颖嘉)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