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办事→好办事!浦东企业服务中心多次迭代升级“一网通办”

2020年05月26日15:56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浦东正在努力创建超大城市的治理样板,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是超大城市治理需要抓住的“牛鼻子”。小布了解到,近年来,浦东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通过不断优化企业线上办事体验度和提升办事速度,实现“能办事”向“好办事”的转变。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线上化数字化服务更显巨大力量。

“远程身份核验”实现“三个全覆盖”

“‘远程核验’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今年3月,上海伊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准备开设一家贸易公司,没想到在办理手续时遇上了麻烦。新设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罗良勇说,按照新设企业的规定,他本人至少要到办理现场一次,采集人脸视频信息。但他因疫情被困外地,即便赶回来,也需居家隔离14天。

正犯愁时,罗良勇在“浦东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则消息:为促进复工复产,浦东企业服务中心推出“远程身份核验”服务,法人不到现场,也可采用远程视频识别方式办理新设企业营业执照手续。(详情→企业复工复产的“疑难杂症”,浦东企业服务中心都给“承包”解决了)于是在3月23日,罗良勇在手机上办理了视频识别,第二天就通过了审核。3月27日,他还没回上海,员工就去领营业执照了。

运用“远程身份核验”功能,是浦东企业服务中心应对疫情期间的企业办事需求,从2月份开始全面实施的服务内容。申请人只需打开“浦通办”小程序,点击“远程身份核验”,上传身份证正反面、拍摄上传3-5秒人脸正面视频,再填写核验信息、进行电子签名,全程操作不到5分钟。

浦东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远程身份核验”功能去年已经在企业新设环节进行试点应用,此番为了快速应对疫情期间企业办事需求,从2月3日起正式全面实施这项服务。“远程身份核验”实现范围、事项、人员“三个全覆盖”,在最大程度便利企业的同时,也守住了安全底线。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到该项服务在疫情常态防控情况下的突出作用:至5月9日,已有6584家企业1.6万人次在线进行远程身份核验,有效解决企业登记事项办理过程中股东、法定代表人等“拿着身份证、亲自跑一趟”的麻烦和问题。

不断优化企业线上办事体验度

作为新区服务企业最重要的前沿阵地之一,浦东企业服务中心在如何服务企业方面已经实现了多次迭代升级——

2018年10月,浦东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办事“一网通办”涉企审批事项全覆盖,从“只跑一次”向“一次不跑”进化。针对传统多窗服务模式存在的弊端,浦东又积极探索综合窗口服务模式,从“只进一门”向“只找一窗”升级,所有部门审批处室向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原分别在120个专业窗口办理的382个事项,现集中在58个综合窗口实行通办,窗口压缩率达到52%。

在推出以“远程身份核验”为代表的功能模块后,2019年,浦东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可办理事项数为1567项,其中可全程在线办理710项,审批服务事项提交材料和办理时限分别平均减少52.9%和59.8%。

2019年7月,浦东率先探索、先行先试,推出了“一业一证”改革。目前,首批启动的行业平均实现审批事项压减76%,审批时限压减88%,申请材料压减67%,填表要素压减76%。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