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05月25日11:05  
 

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大同、太原等地,深入农业产业基地、移民新村、文物保护单位、改革示范区和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在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文化自信、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管党治党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使用“小康”这个概念来表述中国发展目标时,最初的定位是“三步走战略”中的步骤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到21世纪后,党中央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必须完成的任务,从工作目标上明确了它的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定位从工作目标上升为战略目标。今年疫情来势汹汹,挑战前所未有。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要凝聚人心,汇聚民心。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始终坚持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根本遵循,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的举措和措施,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全心为民的初心使命。

要见微细心,遇事放心。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挺身而出、尽锐出战,这些实际行动也是多年脱贫攻坚责任担当的体现。在脱贫攻坚战中,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全社会促攻坚的局面。同时建立起坚固防线,抵挡疫情,让百姓放心。

要增强决心,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许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壮大卫生人才队伍,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日臻完善,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当疫情防控战“疫”打响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战胜疫情,攻克最后堡垒,高质量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绿一社区 金奇)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