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

2020年05月25日10:40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大同云冈石窟调研时提出,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珍惜宝贵资源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大同云冈石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是大自然对我们人类的馈赠。早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现在的资源、未来的希望。云冈石窟形象地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多种佛教艺术造像风格在云冈石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融汇贯通。所以说,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不仅对于人类文明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要充分认识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增强文化自信 与时俱进实践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踏入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学习了解中华悠悠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尤其是要注重对新时代青少年的培养和引导,在文化自信的建设工作中要注重青年的力量,让更多的青年投入到文化自信的建设工作中,树立当今青少年一代的文化自信。

我们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深入发现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金华社区 张静威)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