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看当代 努力汲取奋发有为

2020年05月25日14:10  
 

历史是文化的传承,积累和扩展,是人类文明的轨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能让我们追寻历史的脚步,一页页翻看那些镌刻在时间之轮上的印记,这些印记带着经验、教训和智慧,能够指导我们此刻的行为,也能指引未来的方向。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党员的必修课。

党史能告诉你,从1921年7月23日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包括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党章的不断完善过程、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全部史实的记载。

新中国史能告诉你,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前后以1978年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可分为毛泽东时代(1949年至1978年)、与以现代化建设及改革开放为主题的邓小平及后邓小平时代(1978年至今)。

改革开放史能告诉你,20多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的奋斗历程。

通过认真学习“四史”,我们从历史中学习经验教训,也获得前辈们智慧的结晶,从一些经验教训中汲取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也从智慧结论中得到工作科学正确的方法论。真正通过学习,了解历史事实;通过思考,理清历史脉络;通过验证,把握历史规律;通过总结,得出历史结论。

从历史中,我们看到此时的中国、此时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来之不易,更应当学好历史、用好历史,努力去书写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安亭镇 严梦倩)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