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二手行业痛点,推动闲置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05月25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5日电 作为共享经济的重要部分,二手闲置经济近年来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新的经济周期中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循环、环保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批跟互联网相关的关键词,包括:工业互联网、电商网购、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

在此背景下,以转转为代表的二手电商平台,在促进闲置物品有效流转的同时,也逐渐成为推动闲置经济健康发展的主力。转转集团公司CEO黄炜认为,从经济周期下的业态来看,二手闲置经济其实是一个更抗周期的行业。

一方面,社会物质的极大丰富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特别是消费的增长也带动了闲置物品交易需求的增加,同时在一二线城市,循环、环保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三四五线城市代表的“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也为闲置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壤。

“二手市场的发展需要物质的基础和心理的基础,疫情之后的经济状态会给二手市场发展一个心理基础,就是人们会更加理性的消费。”黄炜说,从这一点上来说,充足而丰富的闲置供给,能够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会有更多人愿意选择物美价廉的二手商品。

而在线上平台涌现之前,传统的二手闲置交易主要集中在线下,不仅链路复杂,信息不透明导致的信任问题也成为掣肘整个闲置经济市场更好发展的难题。实际上,让二手交易透明化、标准化,是二手交易行业玩家最重要的底层逻辑。怎样才能更好地确保品质和服务,也将是二手电商必将面对也必须攻克的门槛。

为了促进闲置物品的有效流转,让更多人爱上二手交易,真正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以转转为代表的二手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创新,通过提供质检、质保等多种履约服务,打造二手非标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来不断提升信任度,促进闲置经济健康发展。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