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千里,一眼千年!江南文化艺术展在上博开幕

2020年05月25日20: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5日电 (唐小丽、沈诗洋)今天下午,“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在上海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共展出文物197件组,以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为主,并借展安徽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等15家文博单位的重要文物,涵盖骨角器、玉石器、青铜器、陶瓷器、书画、古籍、漆器、家具、印章、竹木器、玻璃器等诸多门类。据悉,本次展览将于5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并持续到8月23日。

姑苏繁华图卷

无论江南的景、江南的物,还是江南的人、江南的诗,江南这片土地拥有令整个民族魂牵梦萦的独特魅力。上海博物馆作为中国古代艺术品收藏重镇,多年以来,始终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举办过诸如虞山画派、娄东画派、董其昌书画艺术、青龙镇遗址考古、顾绣、竹刻等数十场与江南相关的特展。

2018年4月,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全面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海派文化品牌、江南文化品牌”的总目标。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博物馆积极响应,努力发掘馆藏文物优势,服务上海城市发展和国家战略,举办提升至“江南文化”层面的主题展览“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

康熙南巡图粉本(沈诗洋 摄)

江南文化艺术展是典型的主题性展览,突破单一门类,突破时间脉络,侧重文物阐释。展览以清代王翚《康熙南巡图粉本》开篇,强调江南的重要地位与影响力,继而引出五大板块,每个板块又分为若干小主题,以此来讲述崇勇尚智又文秀典雅的江南、安礼乐仪又旷达洒脱的江南,治平济世与明德修身的江南,阳春白雪与市井浮生的江南,抱诚守真与海纳百川的江南。力求让观众在欣赏艺术之美的同时,感受历史之重,体会江南文化。

本次展览共分为五个板块,分别为“悬古垂文——我欲因之梦吴越”“安礼达生——何妨吟啸且徐行”“铸业铭志——文采风流今尚存”“雅意闲趣——南国古来风物好”“怀器鸣棹——直挂云帆济沧海”。宋拓《淳化阁帖》中的王羲之《秋月贴》、唐代虞世南《大运帖页》、南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拓片、南宋景德镇窑观音像、五代十国·吴越钱镠银简、董源《夏山图卷》、文徵明《江南春词意图卷》、江南三织造、清代徐扬《姑苏繁华图卷》等文物,尽展古典江南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展览中的部分展品(沈诗洋 摄)

江南文化艺术展自2018年6月开始立项筹备,是上海博物馆首次利用馆藏文物作为主要展品策划的综合性、主题性展览,首次成立展览筹委会,集结全馆学术部门通力合作,聘请多位馆外专家进行学术论证,并得到2019年度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重点项目资助。

5月25日晚,与展览同步推出的“江南文化讲堂”第一季第一期在上海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准时开讲。首期讲堂邀请了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和“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内容策划、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谷娴子,三位嘉宾分别围绕“江南文化发展与海派文化、红色文化诞生”“江南的柔和刚”以及“从’江南文化艺术展’谈江南文化”等展开阐述与讨论。

“江南文化讲堂”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上海博物馆共同推出的公益性文化品牌项目。讲堂将聚焦江南文化主题,集中展示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精神特质,积极传播江南文化创新发展理念,营造全社会关注江南文化的浓厚氛围,努力服务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同时,让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江南文化,走进江南文化,弘扬江南文化,共同参与“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