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孩子每天用电子产品超2小时,复学后孩子如何与电子产品“解绑”?

2020年05月25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5日电(陈晨) 上海的小学低年级、幼儿园下周一复学,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长时间的居家在线学习,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大大增加。上海家长学校的课前调查显示,孩子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占17.02%;30分钟到1小时的,占29.89%;1到2小时的,占21.12%;2小时以上的,占31.97%,超过半数的孩子每天使用电子产品已超过1小时。复学后,孩子与电子产品如何“解绑”?最新一期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向5.8万人次家长分享了“复学后孩子如何使用电子产品”的话题。

玩电子产品是否是不务正业?

影响孩子视力,偷玩游戏,浏览的内容影响健康成长,产生不正确、不良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没有时间观念,自控力差……在家长学校的调查中,家长们提出了电子产品给他们带来的困扰。

“先要了解孩子到底在使用网络、使用电子产品做什么。”作为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委会核心成员,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珊博士说,“比如说,看短视频未必就是在消磨时间、在娱乐,清华大学在2018年做的短视频知识传播研究报告里面,在抖音里面,很多未成年人、小一点的,在小学低年级阶段玩抖音的比较多,到了高年级,初中和高中玩抖音的就比较少。但是在抖音里面根据清华大学的报告可以看到,短视频知识类的创作者已经近1.8万个,发布也超过300万知识类短视频。所以孩子们是不是拿着手机就在玩呢?家长还是要做正确的观察判断。”

记者了解到,如果父母不愿意孩子使用电子产品,那么孩子觉得告诉父母只会挨骂,所以他不愿意与家长沟通。这个时候家长该怎么办?陈珊博士说,家长要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行为进行了解,才能进一步培养孩子的网络素养。

网络素养是什么?网络素养第一个能力就是上网注意力的管理,孩子在网络使用认知上是什么样子,孩子能不能在网络上控制自己的行为,或者控制自己的情感。第二是网络信息搜索与整合,网络信息搜索与整合是包括网络信息的搜索、分辨以及与利用,还有网络信息的分析与评价,主动的认知和行动。第三对信息要有一个辨析,甚至是批判式的辨析。第四网络印象的管理,我们在网络上、朋友圈如何控制自己,维护自己的形象和自我宣传,也包括伤害和控制。第五自我信息的控制,在网络上自我信息的保护,包括对他人信息的保护、网络信息的规范,孩子是不是了解。

限制型和授权型干预结合

陈珊博士在讲座中说,根据研究把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管控分成五块:一块是积极的网络思想干预,跟孩子去讨论、去分享这种网络使用。二是积极使用安全干预,给孩子提前进行安全教育。三是限制干预,限制孩子玩的时间,限制孩子玩的内容。四是技术管控,就是控制孩子在网络上、路由器、家里的上网卡上进行密码设置等等。五是监控,翻看孩子的聊天记录,翻看孩子的上网记录。

这五种可以归为现在说两种类型:一个叫授权型干预,也就是前两种,积极的网络使用干预和积极的网络安全干预。二是限制型的干预,是限制型的干预、技术和监控,根据个人的经验来说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我认为还是要进行一定的限制性干预,这种限制性和授权型的干预结合起来使用。在孩子小的时候可以限制型干预多一点,而控制他的时间、控制玩的内容,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控制孩子上网。同时也要进行授权型的干预,跟孩子讲怎么样用、怎么样进行安全性的干预。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就要开始多一点授权型的干预,多跟孩子沟通和交流,加强亲子互动,甚至跟孩子学习,限制型的干预就要少一点,因为你在前面培养了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另外如果孩子遇到了不良信息可能需要家长运用我们对网络的了解,包括知识认知能力,去帮助我们的孩子分辨什么叫不良信息。

设立养机场 暂停手机1小时

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建议,家里也可以做一个养机场。家里的“养机场”是什么意思?简单来说,就是家里暂停手机一个小时,手机都放在一个地方,那就是叫“养机场”,这是非常好的关键词。在家里吃饭的时候不许带手机,包括爸爸妈妈也不能用手机,除非有特殊情况,有急事需要用一下手机。这个时间,家庭成员可以一起聊天,一个孩子考上清华的父亲在分享经验时说到,他们家有一个一定的聊天时间,就是在洗脚的时候,大家在一起聊聊今天的工作学习。每一个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因为亲子关系越好,孩子越不会沉迷网络、手机里。

另外,专家建议,家长需要和孩子共同学习使用电子产品,多向孩子请教使用电子产品当中的问题。要给予孩子、培养孩子自足感和成就感,要找到对话,要用教育、解放的观点。对话是要平等的,要站在尊重孩子的角度上进行对话,跟孩子对话要充满爱,要真诚。对话是信任,你跟孩子对话时要相信他,要相信他说的话。对话时要谦恭,对话还有一个批判选择,要允许孩子对我们说的话质疑,不因为我们是家长,孩子就不能质疑我们的话,那家长就是“教导主任”,不是孩子的父母了,要多沟通,多提问。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