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曹立强:关注群众身边“小事”,积小胜为大胜

唐小丽  张琼

2020年05月23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9年8月29日,普陀区石泉一村有位居民的投诉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的高度关注。原来,居民区楼下有一堆装修垃圾,堆放了两个多月还没有清走。

“我刚到普陀工作时就关注过这个问题,交办了两个部门牵头研究,但解决情况不理想。这让我感到许多时候要想真正解决问题仅靠‘一声令下’远远不够。” 为此,立足“为民服务解难题”,曹立强就住宅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清运不及时、居民群众投诉多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梳理问题、分析症结、研究对策,着力把这件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解决好。

“许多时候面上听,大家都做得挺好,但深入地找居民个别访谈,到居委会座谈研讨,现场实地走访、暗访,问题就一个个暴露出来。”期间,曹立强亲自带领区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各相关企业,深入一线走访桃浦、真如、石泉等不同街镇,到不同类型的小区实地了解情况;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召开多次专题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共同研究破题之策。

曹立强(右)到石泉一村调研(普陀区新闻办供图)

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多集中在老旧住宅小区。这些小区装修频次高,装修(大件)垃圾多,具体表现在垃圾清运不及时,作业保洁不力;堆放点位设置不科学,堆放规范较差;清运收费不统一,上报程序复杂;垃圾源头分类不到位,清运效能较低。然而,老旧住宅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清运是系统工程,涉及的主体和环节较多。这些问题的背后,更深层次的是机制和责任问题。如工作职责不清、联动不多;利益平衡不够、动力不足;选点思路不活、办法不多;规划意识不强、流程不顺;考核问责不严、监督不力等。奔着问题去,看似一件“小事”,挖深根源,竟是如此“大范围”的条块联动问题,这意味着老百姓烦心的“小事”实际上都不是真正的“小事”。

“问题最终出在哪儿?一个是机制,一个是责任落实。”在充分调查研究后,曹立强形成了详细的调研报告,针对机制和责任落实问题既要突击整治“治标”,更要长效常态“治本”,抓好抓实机制建设。为此,普陀区研究制订了《普陀区住宅小区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清运管理办法(试行)》,并着手规范收费、托底清运、应急清运等细则制订,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我们要学会小中见大。行政部门要勇于打破壁垒。‘块’上的干部要敢于牵头,‘条’上的干部工作要在‘块’中呈现。”首先是各方面的职责明确:业主按照规定标准付费,小区物业主动发现,清运企业积极参与,绿化市容局、城投公司、房管局、西部集团、地区办、城管执法局、街道镇、居委会等各司其职。第二是设置堆放点,每个临时堆放点,都是居民们自己商量决定。第三是规划清运流程。清运作业公司划分范围路线,重新梳理流程,降低运输成本。

很快,全区掀起了一场针对“装修垃圾”的整治大行动,尤其是在国庆节前开展的集中整治,11天就从小区清运走装修垃圾8千余吨。短短1个月不到的时间,“12345”平台全区10月装修(大件)垃圾投诉量就同比下降了34%,解决率达到了100%,而且基本可实现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投放在48小时内清运完毕。令人头疼、困扰多年的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群众拍手称赞。

作为区委书记的曹立强,还有另外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在他看来,尽心履职,就是要把眼光投注到群众身边的“小事”,从“小事”入手,深调研、细分析、力落实,积小胜为大胜。

“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曹立强说,普陀将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致力于环境品质的整体提升,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为此,从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清运,到旧住房成套改造,再到今年的“三旧”换“三新”工作……他始终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用足心力。“要用儿女之心、儿女之情干好每一件事,民生的事情。”曹立强认为,最终的检验标准是“老百姓说你好,你才好”。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曹立强专程前往市人大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征集社情民意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企业、居委干部的心声。他表示,要把基层最鲜活的情况带过去,全面准确地反映社区治理工作,“更好地为人民代言”。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