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指尖在家就能看白虎、企鹅、海马……云游科普馆即将开播

2020年05月23日09:46  
 

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的创新意识,促进青少年与科研院所、科普基地等科普资源紧密结合,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动员区内多家科普场馆,举办“浦东科普缤纷SHOW-云游科普馆”节目和线上知识竞赛,丰富广大青少年校外生活,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共同参与科普活动,增强公众科学文化素养,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云游科普馆 精彩天天有

2020年浦东科普缤纷SHOW活动重磅升级,联合浦东十余家科普场馆共同启动“云游科普馆”节目。第一期节目主题为“探索自然奥秘”,海马“迪迪”、企鹅兄弟“大Q”“小Q”还有科普讲解员们,将带领大家一起前往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馆、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世纪公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走近可爱的白虎小宝宝、企鹅大家族、神奇的昆虫,探秘大自然!

 

上周通过“浦东德育”“科Way”等微信公众号,广泛征集关于“你问我答:关于大自然,你有什么想问的?”主题问题。截至截稿日期收到了许多小朋友的提问,在5月23日“云游科普馆”第一期节目中,5家单位的专家讲师将为大家解答部分问题。在这里,先挑选两个问题考考大家。

Q

河马为什么喜欢泡在水里?

A:河马是生活在非洲湖泊里的一种哺乳动物。如果河马不呆在水里,时间一长,皮肤就会干裂,所以河马白天总爱泡在水里,把头部露出水面呼吸。

Q

小龙虾是虫子吗?

A:小龙虾不是虫子,小龙虾是存活于淡水中一种像龙虾的甲壳类动物,学名克氏原螯虾,也叫红螯虾或者淡水小龙虾。克氏原螯虾是甲壳类中分布最广的外来入侵物种,因其杂食性、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而在当地生态环境中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对当地物种生态的破坏性危害,在世界各地已经有广泛报道,应引起高度重视。

观看渠道:

第一期节目将在5月23日早上9点30分,在百视通IPTV、OTT、BesTV app客户端等各渠道正式播出,带你在“云”上邂逅一场非凡的科普盛宴!

浦东新区青少年科学小达人

线上知识竞赛

为检验同学们对科普节目中知识的了解程度,每期节目结束后,还将举办浦东新区青少年科学小达人线上知识竞赛,丰富的奖品,等你来拿!

参赛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科Way”公众号,点击“科普发布-科普答题”进入答题入口。

 

活动时间:

5月23日9时-5月25日24时

比赛规则:

本次知识竞赛共有单项选择题50题,竞赛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题目5题,每题10分。答题完成之后,系统将根据成绩和答题所用时长,选出排名前150名科普小达人并送出奖品。

参赛选手的成绩按照答题的对错程度予以评定,最终成绩将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分数相同者,则以答题所用时间最少为先。为保证比赛公平,每位学生仅可利用1个微信号登陆,允许参加一次。重复参赛一经发现,视作作弊,取消参赛成绩。

活动奖励:

一等奖:5名,奖品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双人票及小礼品一份;

二等奖:10名,奖品为上海海洋水族馆双人票及小礼品一份;

三等奖:5名,奖品为上海野生动物园成人票1张及小礼品一份;

四等奖:30名,奖品为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馆儿童票1张及小礼品一份;

五等奖:50名,奖品为世纪公园双人票及小礼品1份。

六等奖:50名,奖品为手偶一份。

本活动的解释权归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所有。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