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BOSS直播”引发旅游在线业务变革

2020年05月22日22: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沈文敏)很多人都没想到,梁建章的“BOSS直播”已到了第十场。这位公认的“学者型商人”褪去平日低调,造型百变、明星连线、cos风不停,加上实惠价格,使“BOSS直播”成为今年直播风里不可缺的话题。在他之后,郭广昌、董明珠、李彦宏等一干大佬们逐渐走向前台,顺便带热一个新词——“大佬出圈”。

在互联网时代,携程依托全球数十亿用户获取的旅游和消费大数据,已成为地方政府和资源方发展决策的重要参考。而这,也正是梁建章与携程的价值,“将行业复苏的信号传遍各地,将行业复苏的方法教给每个人”。

正是在这一份责任下,梁建章每到一地,便会牵引当地旅游业、政府机构瞬间集结。每一场直播的背后,是当地旅游产业链条重新运转,政府与企业形成紧密命运共同体,最终以更好的保障、更优的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有相关研究测算,旅游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可达1:10甚至更多。也就是说,在梁建章10场GMV3亿元的背后,意味着大量游客涌入,相关产业资金回流,最终撬动目的地经济收入超过30亿。这样的乘数效应,其意义已远不止于一场直播。

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看来,生态链自救是通过头部企业首先为整个产业链注入资金和资源,随着这些资金和资源向景区、酒店、分销商的渗透,再通过规模化预售为整个行业注入信心,从而将整个生态链盘活。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表示,梁建章直播的影响,或将引领旅游行业在线业务的变革。“比如,受携程直播影响,众多旅游部门、企业纷纷创新拓展线上销售模式,推进云旅游业态发展。从长期看,如果政府扶持得当,政策与资金引导到位,文旅业很有可能迎来在线体验经济发展新篇章。”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