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均金建议:建设全国一盘棋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2020年05月22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1日电 (龚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此次出席全国两会带了三大提案,并就以更大政策力度推进汽车轻量化,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速新材料应用,以及建设全国一盘棋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话题展开分析及建议。其中,建设全国一盘棋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建议,立足当前疫情防控为背景,将防疫救援、保障民众生命安全企业生产安全,快速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等问题落到实处。

王均金表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仍然在继续,但已经充分显示了体制优势,显示了全国一盘棋的动员力量。从疫情防控过程来看,突出的问题之一,表现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明显的严重滞后。这次疫情暴露出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如防护服等)储备严重不足,在其他储备方面也存在类似问题。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发挥民间力量紧急采购的作用,发挥民营企业为国家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供应体系积极性,重大疫情期间,由于国内储备物资短缺,很多民营企业、民间组织和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利用各自的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采购捐赠,但遇到了采购“无处”、捐赠“无门”、通关“无路”、配送“无序”等一些现象,不少物资无法第一时间运回国内。因此,构建疫情环境下的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供应体系,提高全员快速反应能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就成为提高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略目标。

王均金建议,增强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顶层设计物资保障体系,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制度化;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医疗物资贸易经营,建设立体、综合、现代的全球采购和物流配送系统;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利用大数据构建重要物资的生产、储备空间布局。

此外,王均金还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速新材料应用。他提到,我国新材料产业起步晚、底子薄、总体发展慢,目前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这些年,国家下大力气推进新材料发展,但是短板依然明显,主要表现在:产学研用合作不紧密,材料先行战略没有得到很好落实;标准、检测、评价、计量和管理等支撑体系缺失,存在制度供给不足的问题;新材料“不好用、不敢用”、市场推广应用难等,导致一批优质的新材料“走不出实验室”、“走不进市场”,或者被国际巨头“卡脖子”,极大制约了我国科技创新水平。

例如,上海交通大学、政府、企业和科研团队,对陶铝新材料进行“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陶铝是顶级的纳米陶瓷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具有陶瓷的硬度和铝金属的轻柔,拥有专利24项,入选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和航空军工等高端装备制造,部分领域材料替代能解决“卡脖子”问题。这项技术成熟度高,目前已经实现了产品化,但市场化十分艰难。由于材料新,所以产品需要反复地认证、审核;由于标准缺,所以客户想用又不敢用;由于周期长,这个好材料迟迟无法市场化,错过大量的黄金窗口期。

因此,他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系统化的支撑体系;加快推出全国统一的新材料测试评价数据共享平台或交易市场,解决重复认证和标准互信问题;建立新材料产品市场准入豁免制度,缩短产品市场化周期;扩大新材料应用保险试点范围,激发中小企业应用新材料的动能。

王均金的另一个提案是关于以更大政策力度推进汽车轻量化。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消费是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部分。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近日,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上下合力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据统计,目前我国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亿辆左右,数量位于世界前列。

与此同时,庞大汽车保有量带来的能源消耗和尾气污染问题,也应引起高度重视。据公开数据显示: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碳排放可以降低0.3%-0.5%。推进汽车轻量化,推动节能减排、降低尾气排放,是汽车产业链为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应作的贡献。

王均金建议形成专门的推进汽车轻量化政策文件;加大汽车轻量化奖罚并举力度,促进汽车产业链升级;制定汽车轻量化新材料及产品目录,加速轻量化材料市场应用;重点关注重型卡车市场,运用新材料节能减排。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