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对骑手小哥实施积分管理:不戴头盔将扣18分!

2020年05月21日08:54  来源:东方网
 

在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对于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头盔的行为以劝导宣教为主。不过在浦东,快递外卖企业和浦东交警有联动机制,骑手因交通违法被查获,企业内部也会有相应的计分管理措施。

东方网记者今天从上海浦东交警获悉,基于此前搭建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管理APP平台,浦东新区拟在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办法中增加不佩戴头盔的记分项,进一步规范骑手的交通行为。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驶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近日全国各级交管部门拉开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序幕。其中,由于外卖员、快递员行业的特殊性,他们成为了规范佩戴电动自行车骑行安全头盔的重点宣导人群。

“有研究显示,不佩戴或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致颅脑损伤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中,摩托车为89.02%,电动自行车为85.49%。佩戴电动自行车头盔可以降低69%的头部损伤和79%的严重脑部损伤风险,有效减少事故损伤程度和事故死亡率。”浦东交警支队的俞晖警官用安全头盔进行实物演示。

他拿出1枚鸡蛋和1个矿泉水瓶盖,矿泉水瓶盖放在立起鸡蛋上后用筷子敲击,盖子应声跌落,鸡蛋完好无损;而当失去瓶盖保护的鸡蛋被筷子再次敲击时,却应声击破。“我们倡导骑行电动自行车要配戴安全头盔,不仅要带戴,更要戴得牢,才能起到保护作用。”俞警官说。

 浦东交警车宣大队副大队长朱融雪向记者介绍:“2019年,浦东外卖、快递行业骑手头盔出行佩戴率已接近100%,接下来将继续整编制对外卖骑手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朱融雪透露,浦东新区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办法将结合“一盔一带”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增加不佩戴头盔的记分项,拟定记18分,进一步规范骑手的交通行为。

在这一警企联动机制中,浦东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管理APP是记录骑手交通违法、违规、记分的关键。如果骑手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超过36分,系统将该骑手信息纳入“违法(规)较多重点人员”名单。企业会要求骑手停止接单,将该骑手调离骑手岗位、禁止注册或者辞退处理。

 作为逐步崛起的生鲜电商企业,“叮咚买菜”旗下的骑手也越来越多。副总裁张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浦东交警的安全马甲、骑手文明计分管理制度等创新监管方式深入人心。

叮咚买菜公司将结合浦东新区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办法,对本企业新入职和记分超分骑手开展交通安全线下教育,骑手取得总部核发的上岗证后可再接单。

此外,张奕说,叮咚买菜正在开展“出行戴头盔、安全伴你行”公益项目,叮咚买菜配送小哥向市民群众免费赠送电动自行车专用安全头盔,首批将送出1000顶。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