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常态化 生活正常化

2020年05月20日16:19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病毒的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疫情防控常态化,是综合把握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态势,就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出的选择,释放出防疫防线决不收兵的强烈信号。

当前对于我国市民来说,疫情防控常态化,就意味着防疫形成的好习惯必须坚持,各类防疫措施必须遵守,不消说戴口罩、勤洗手这些卫生习惯,少聚会聚餐、实行分餐制这些生活方式,都要一直延续;在公园等公共场所不要贴身排队,饭馆堂食要保持距离,这些必要的警惕性也要一直保持。

长期的非常态举措和常态化状态,可能使人们容易麻痹大意并放松防控,并可能因为疏忽大意和心存侥幸。随着全面复工复产而带来的跨地区人口流动,前期的防疫措施已经无法适应常态化防控需求,需要进行适时调整和完善。完善疫情防控日常举措,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毫不放松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二是要持之以恒发挥企业、社区作为防疫阵地的堡垒作用,持续做好常态化、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严格控制住病毒“出入门”。三是继续加大宣传,绷紧群众防疫弦,不大意、不放松、不麻痹,注意卫生防护,戴口罩,不扎堆,合理出行,科学防疫。

坚持住防疫常态化,在全国人民齐心防疫下,最终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来源:安亭镇 薛党恩)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