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巡道工”职责

2020年05月20日16:18  
 

2020年是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收官之年,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各司其事、恪尽职守,为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驾护航。

如果说当代中国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高速行驶的列车,那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就是履行“巡道工”的职责,做好“巡查线桥”、实施“小补修”,才能保障轨道安全、列车顺畅行使。通过基层纪检监察部门的认真履职,促使各职能部门克己奉公、立足本职,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一、深化四责协同机制落实

要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基层纪检监察要严格落实“四责协同”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纪检小组监察责任,两委班子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廉洁履行职责,确保基层纪检工作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帮助基层党组织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坚决维护集体和群众利益。

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基层纪检工作要落实廉洁文化教育和廉洁阵地建设。一是积极拓展工作形式,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工作。通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以潜移默化中的方式,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充分利用基层宣传阵地,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抓住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为基层工作开展提供政治和思想保障;

三、落实权力监督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把“小微权力”也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作好纪检监察工作职责,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运行,做好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积极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完善和落实监督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四、提高履职能力素质

基层纪检工作人员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加强责任意识,落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正确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做到打铁自身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廉洁从业,切实履行好纪检“巡道工”岗位职责。

(来源:安亭镇 全惠珠)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