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监督到位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战决胜

2020年05月20日15:55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期而至,党中央对收官之年工作尤为重视,强调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对此,我们必须认识到脱贫攻坚战任务的艰巨性,时间的紧迫性,对人民的重要性,而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神转移。为了克服脱贫道路上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相关人员要紧紧围绕决战决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脱贫路上虽然许多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但困难和问题仍然存在,决战脱贫攻坚必须慎终如始,坚持从严从实、真抓实干。首先,要督促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重点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使监督有实效,使群众更受益。其次,要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对整改的日常监督,推动专项巡视“回头看”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最后,督促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要避免前紧后松、盲目乐观的现象,重点督促领导干部及负责人自觉担起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压实责任。

总之,脱贫攻坚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部分人的工作,他是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他可以被称作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也可以被看做是一项全民运动,关于实现共产主义、大同社会的远大理想,更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因此我们党员干部不仅是脱贫攻坚的监督者,更是参与者、践行者,我们要以更加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脱贫工作,确保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不落。

(来源:安亭镇 李雪梅)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