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人的心声,被2亿人听见

十集微纪录片《心声》收官

2020年05月2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  年初以来,疫情来袭,上海广播电视台SMG纪录片中心,联手短视频平台快手,策划、打造了一部万众参与、记录时代的十集微纪录片《心声》,并于5月5日、6日在纪实人文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快手直播间同步播出,反响强烈:《心声》话题页播放量2.1亿,短视频在快手全网累计观看量近1亿,其中《白衣执甲》《守城的人》《宅家干点啥》《何以疗愈》四集,单条播放量均破2000万。

继十集微纪录片《心声》后,聚焦武汉抗疫现场的《心声》长片将于5月28日在纪实人文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从2月初开始,纪录片《心声》导演组连线采访了近两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对着镜头,诉说着彼时彼刻最真挚的内心。当所有人都戴上口罩时,沟通的欲望也变得强烈了。

他们中间有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坚守武汉的志愿者;有在武汉封城后,保障社会运转的警察、保安、快递小哥,或是隔离在家的普通市民;有意外被疫情留下的外乡人;有宅在家中,把千姿百态的宅家生活记录下来的普通人。那些奔赴前线的、留守当地的医护人员,那些永远冲在一线的民警、志愿者,还有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只是”坚守岗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概从来没有过这样具象的诠释。可敬可爱的人,想尽了一切办法,捐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甚至还有火锅、大馒头,都不过是因为最最质朴的同胞之情。

画家画画、音乐家创作乐曲、摄影师则用镜头记录,这些充满艺术的表达,为残酷的现实增添了温暖的片段。虽然隔着口罩,隔着千山万水,但是爱就这样跨山越水,奔涌而来。

“我没有什么力量能帮助他们。我只能用自己的音符,用我心中的澎湃,化作所有的音乐的激昂和抚慰,希望能送到他们的生命中。”钢琴家孔祥东在采访中深情演奏了为疫情中的人们创作了钢琴曲。音符悠扬,总能抚慰人心。

最最硬核的支援中,中国东方航空从未缺席。截至4月13日,他们累计执行防疫专项包机230班、运送驰援和返程的援鄂医护人员近2.2 万人次。从除夕夜开始,八零后乘务员沈绮华就奋斗在一线,她很自豪,因为她护送了一批最可爱的人,打了一场最伟大的战疫,守护了自己的国家。

“插管敢死队”听上去很酷,但是感染风险也很高,因为在气管插管的过程中,患者气道会被直接打开,高病毒浓度的气体就随时可能会喷溅出来。2月初,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医生乔芊芊加入气管插管小分队。作为疫情前线的医生,他每天都要面对许多危重症的患者。第一次做插管的时候,他也很害怕。但是就靠着“高涨的士气”,他一路披荆斩棘,越战越勇。

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朱红在快手平台讲述心声,分享了她从感染到康复,从出院回家到重新返回医院捐献血浆的过程。导演组采访时,她回忆说:“最沮丧无助的时候我录了一些视频,我老公他就把这些就发到快手上了。他说,你看,有好多不认识的人都在给你加油。当我亲自看到那么多陌生人给自己打气的那一瞬间非常鼓舞。”或许就是这些,帮助我们走出了至暗时刻。

武汉封城第一天,郭恒就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护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帮助运送社会各界的物资,为不便出门的居民代卖药品,他一边害怕一边做着这些事情。真实的情感,有时候无需用动人的语言来书写,只要记录,只要传达。我们不歌颂英雄,我们找到他们,记录他们,让大家看到他们。

日本华侨廖坤、英国留学生单嗣平、从伊朗回来的旅游博主刘威龙、意大利留学生马啸以及美国华侨李松泽、德国华侨万彩等则在互联网的另一端,给我们讲述了世界疫情的情况。

纪录片《心声》是全球化视角下世界各国人民在“抗疫”时刻所汇聚起来的力量,实现世界话题的真实表达,向世界讲述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也向国人讲述世界抗击疫情的故事。云采访的创新形式,为疫情之下的人提供了情绪宣泄和真实表达的窗口,也为纪录片的制作打开了一道创新之门。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