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用反制无人机技术获突破

2020年05月20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随着无人机使用越来越广泛,从侦察类无人机到“察打一体”无人机的转变,如何实现无人机的早期预警已经成为我国重大活动和重要场所、反恐及军事装备的重要命题。随着上海自主研发的民用反制无人机“黑科技”的推出,标志着我国民用反制无人机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上海特金无线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青年科学家姜化京介绍,公司经过多年的研发测试率先商用化推出的J-TDOA是一套集发现—识别—定位—监控—管制五位于一体的无人机管控和低空防御系统。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性能和稳定可靠性业内领先,在中高端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据悉,该系统基于上海特金自主研发的业界领先的TDOA探测定位和超宽带频谱分析技术,采用先进的信号处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AI)技术来探测和识别无人机,区分合作目标与非合作目标。该系统提供精细化低空管理方案,分级警戒防御,自动精准定位无人机,自动跟踪无人机的轨迹,并自动引导反制系统对非法无人机实施精准管制—干扰迫降或予以驱离。该系统已成功部署在众多高级别的安保项目中,并受到相关部门机构高度认可。

聚焦在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级无人机的侦测定位和管制反制上,特金的技术不仅能对国内各主要型号无人机进行侦测预警和定位管控,还能对各种DIY无人机进行有效的敌我识别和精准打击。

姜化京认为,未来,无人机的协同“作战”能力会更强,从个体智能走向集群智能。这就要求无人机防御反制系统从防御单个目标单个型号的无人机走向防御多个目标多个型号的无人机,从防御一个角落到防御一个大区域,从单点作战走向多点协同防御作战,从单一侦测技术走向多种技术融合。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