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衅滋事的他到底有没有成年?

2020年05月20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1月10日,案发时刚成年两小时的何晓枫(化名)因寻衅滋事,由公安机关提请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然而,检察官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嫌疑人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2001年11月26日”,但其自称属马,即出生年份为2002年,那么作案时未满18周岁。即使在疫情期间,为防止错案发生,杨浦区检察院依法运用自行补充侦查权,远程调查夯实证据,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查明嫌疑人真实身份系未成年人,及时启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程序,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审查讯问后 “生日谜”乍现

2019年11月26日,是何晓枫的“生日”。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无所事事的他,特地从宁波赶到上海,叫上一群朋友,一起庆祝自己的18岁“成人礼”。狂欢至次日凌晨2时许,在大量酒精的作用下,晓枫和李姓友人走出KTV时,无故与途径该处的被害人小赵发生争执并将其打成轻伤。何晓枫到案后供认不讳。

2020年1月10日,公安机关提请杨浦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晓枫。由于2019年11月27日凌晨2时许,即作案时,晓枫刚满18周岁两个小时。对这一临界年龄的审查,承办检察官李骏格外审慎与敏感。即使在审查过程中,李骏审核晓枫的户籍资料后,确认其出生年月为2001年11月26日。但根据以往的办案实践——有些地方在给小孩报户口时阴历、阳历会有所混淆。于是,在对晓枫作出批捕决定的同时,李骏向公安机关发出了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要求补强证据,收集调取晓枫的出生证明,证实其确系阳历2001年11 月26日出生。

3月17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安民警虽然再次讯问了晓枫本人,确认其确已满18周岁,但未能赶赴晓枫出生地补强其出生证明。

“是否成年关乎定罪量刑,关乎这个年轻人的一生,必须核实准确。”次日,李骏就与助理赶至看守所,依法对晓枫进行讯问。问及年龄时,疑点乍现。

“晓枫,你的出生年月?”

“2001年11月26日,我身份证上是这么写的。”

“那你属什么?”

“属马。”

“你确定自己属马?”

“是的,从小家里人就告诉我属马。”

事实上,2001年11月出生应该属蛇,后一年出生才属马。这一问,李骏发现晓枫交代的属相与其户籍资料中的出生时间不符。

自行补侦后“证据链”夯实

为保障嫌疑人合法权益,承办检察官李骏决定对晓枫的真实年龄依法自行补充侦查。

“年龄审查是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重要环节。对处于临界年龄的,应该尽可能收集出生证明、疫苗接种卡等客观证据,确定其真实年龄。”展开补充侦查前,李骏特意咨询了未成年人案件办案组负责人颜蔚,她也就未成年人年龄审查程序及补侦方向给出了建议。

由于尚处在疫情吃紧时期,几番辗转,李骏自己电话联系上了晓枫的父亲、母亲及祖父,三人均确定晓枫的真实出生年月为2002年12月25日,但因其为非婚生子女,其母未在正规医院分娩,自然也就没有出生证明。而晓枫的户口是六岁时,其祖父在安徽老家为他报上的,为了让他尽快上学,当时虚报了一岁,即比真实年龄大一岁有余。

晓枫父母也提供了其疫苗接种证,证上显示出生日期为2002年12月25日。当然,光有三位直系亲属的证言和这份疫苗接种证还不够。但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李骏有了调查下去的信心,继续寻找有力物证。

因为出生后不久就被父母带到当时的工作地宁波,所以晓枫的初始疫苗接种地为宁波。李骏联系上晓枫在宁波接种的医院后,当地医生帮忙调取出其在该医院接种时的原始手工纸质登记簿,上面登记的出生信息为2002年11月22日,即阳历2002年12月25日。据此,其出生日期基本查实。

证据确凿后“未成年”属实

三方证言相互吻合,同时有原始疫苗证登记出生日期予以佐证,通过李检察官的三天远程沟通,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基本浮现。李骏又赶紧找来颜蔚,一同制定了取证提纲,要求及时固定原始疫苗登记簿作为物证。

3月30日,疫情形势好转,公安民警当天就赶赴宁波将物证取回。结合此前固定的三方证言,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推翻具有较高证明效力的户籍资料,证实犯罪嫌疑人晓枫系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考虑到晓枫未成年,案发后悔罪态度好,也积极赔偿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4月30日,杨浦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晓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6个月。

自行补充侦查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职权之一。运用自行补充侦查既可以有效固定证据,也可以充分行使监督权,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还可以节约司法资源,尤其是在防疫特殊时期。恰如李骏所说:“检察机关不仅要打击犯罪,也要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去伪存真,查明事实真相是我作为检察官的本职,严谨细致是必须的。”(王文娟、张敏)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