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在上海骑电动车不戴头盔会被处罚吗?

交警部门:本市暂没有相关法律法规

2020年05月20日08:53  来源:新闻晨报
 

公安部交管局近日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带”是指安全带,汽车驾乘人员在行驶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一盔”是指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在骑乘中要佩戴好头盔。

那么,6月1日起,在上海骑电动自行车上路,如果不戴安全头盔,是不是就要被处罚了呢?对此,记者咨询了上海公安交警部门相关人士。

问: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这是否意味着从6月1日开始就要对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处罚了?

答:从6月1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其中,对于“规范使用安全带”作出了明确的处罚条款,但是对于佩戴安全头盔的处罚,上海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只有倡导性条款。

问:针对不佩戴安全头盔的不文明现象,有相关处罚措施吗?

答:目前没有处罚措施。如果上海要对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处罚,必须像江苏、浙江一样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

但是,根据公安部部署,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组织了针对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的相关宣传行动,包括提倡骑车应佩戴安全头盔,一方面是民警上路执勤对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也提供不戴安全头盔的交通事故案例作为教育素材,对相关的交通参与者起到警示作用。

问:除了电动自行车之外,骑自行车是否需要佩戴安全头盔?

答:对于自行车并无要求,因为自行车的行驶速度相对较慢,交通危险性也比较低。但电动自行车的速度比较快,不佩戴安全头盔上路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问:对于佩戴的安全头盔是否有标准要求?

答:目前,我国尚无专门针对电动自行车的头盔标准,主要沿用摩托车的标准。建议广大市民在挑选头盔的时候可以主要选择符合国家3C标准(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晨报记者 荣思嘉)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