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国内最大的腹主动脉瘤在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完成微创手术

2020年05月19日21: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9日电 (龚莎) 近日,一名患有世界罕见的巨大腹主动脉瘤患者,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四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接受微创介入手术,目前已康复出院。

血管外科孙建主任团队与患者合影

不久前,患者吴某因剧烈腰背部疼痛至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就诊,接诊的急诊科李静青副主任第一时间急查CT提示为巨大腹主动脉瘤,瘤体直径达109.96mm×105.53mm×115.57mm,并有破裂征兆。腹主动脉瘤破裂死亡率高达90%,如不及时手术50%患者极可能死于发病后24小时。

“任何时候,患者的生命总是首位!”院领导立即组织医务科协调开通急危重症病人救治绿色通道,血管外科、介入DSA室、重症监护室,急诊CT,麻醉科同时启动应急流程,由于患者合并高血压,瘤体巨大,手术难度和手术风险明显增加,对此类病例,能借鉴的国内外经验非常有限。

情况危急,血管外科主任孙建紧急组织专家研讨病情,决定即刻行介入微创腹主动脉瘤隔绝手术。由血管外科李维敏教授指导,孙建、窦宁、王鑫瑜、白刚医生共同配合,成功完成国内最大的腹主动脉瘤微创介入手术。

窦宁医生介绍,腹主动脉瘤患者老年男性相对较多,这几年专家们发现,中年患者也变得十分常见。而且在腹主动脉瘤破裂之前是没有不适的,不痛不痒,但是腹主动脉瘤生长速度很快,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脂质在血管壁沉积,引起动脉壁局部薄弱部分膨胀或凸出,就像气球一样给吹起来了,扩张到一定程度就会破裂,一旦破裂就会引起大出血,如不救治,24小时生存率小于50%。因此,早期发现此病,及早治疗非常重要。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