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一批学生返校,这个街道用“六心”开启“护学模式”

2020年05月18日19: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8日电(王文娟)受疫情影响,在延迟了三个多月后,上海第三批学校(小学四年级、五年级、初一、高一学生)终于在今天正式迎来了2020学年的新学期,沉寂已久的校园随着学子们的归来再次充满青春活力。

石化街道辖区内共有实验二小、蒙山中学、上师大二附中等11所中小学,为助力辖区各学校复学,石化街道提前谋划,主动作为,通过“用心”组建“护校队”、“爱心”捐赠防疫物资、“贴心”实施“快拉车门法”、“暖心”开辟学生“绿色通道”、“细心”宣传指导学校防疫措施,“同心”联动齐抓共管,用“六心”护航学生复学。

迎着早晨第一缕阳光,在辖区各学校校门口,石化街道主要领导带领党政班子及100余位由社区志愿者和居委会干部以及教师、家长组成的“护校队”,各就各位,静待学生们的归来。“欢迎返校,请下车吧”上午7点30分,位于石化街道的实验二小门口,学生正式入校,15位“护校队”志愿者配合交警、学校实施“快拉车门法”,提醒家长将车辆停靠在指定区域,在家长车辆在临时停车点停靠后,让学生下车,并指引学生在“1米线”有序通过体温检测通道接受体温检测,一切井然有序。

“这样既确保了学生安全,又大大缩减了家长车辆临时停靠的时间,有效避免交通拥堵和人员聚集”志愿者张惠敏将学生扶下车,并叮嘱戴好口罩,她说,错峰放学时间,“护校队”还将走上服务岗位,引导学生有序进出校园,还对车辆乱停乱放、逆向行驶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

与众不同的是,为了缓解学生心理压力,鼓舞学生士气,实验二小的吉祥物在门口不断“卖萌”,“我想你啦”“你长肉了吗”……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学生带着好心情返校。“入校测体温是疫情防控所必需的,但是我们想把这件事做得更暖心一些。”实验二小校长金平说。

晨风微凉,在位于滨二居民区内的石化五小,学生们在小区门口下车,穿过小区,循着沿路约100米“护校队”的指引,顺利入校。和石化五小一样,石化街道辖区内不少学校坐落于小区内,学生上下学的时间与周围居民的上下班时间极易形成逆向拥堵。石化街道提前与学校对接,在社区内定时开放边门、安排“护校队”沿路引导等措施,为学生“暖心”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学生上下学。

据了解,早在4月,为确保辖区学校顺利开学,石化街道多次到辖区多所学校调研,详细了解学校师生健康排查、防疫物资准备情况,“细心”指导入校流程、教室上课、就餐、校园卫生等防疫措施,并向学校“爱心”赠送2万余只口罩、300瓶消毒液、40支额温枪、8000副手套等防疫物资,保障学校的正常开学。

学生逐一测量体温,洗手后方可进入校园;教室里,学生均戴着口罩认真上课,课外活动不戴口罩;送餐上教室,分开就餐,错时放学,统一配送替换口罩……据了解,石化街道辖区内学校种种措施唯一目的都是为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开学首日,各校还精心策划了以“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全方位构建学校安全立体防护网,教育教学工作步入正轨。

此外,石化街道还建立“街道+学校+社区+民警+城管+市场监管所”的“六位一体”联动机制,“同心”齐抓共管,全面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对学校周边的商铺进行安全检查,督促做好店内消杀及人员登记。“一切为了让校园里再次洋溢起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咏梅介绍,开学后,街道将常态化用“六心”护航学生复学,确保“校内防”和“校外控”两个校园疫情防控关键。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