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十四小时坚守,拼的不是耐力而是决心

2020年05月18日19: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5月16日

地点: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

记录人: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 刘青

5月16日,星期六,今天是我们到达浦东国际机场的第六天,接受到了新的挑战。昨日深夜工作群内紧急通知,今天早上的出发时间提前至早上六点,6:40和6:50两架分别来自英国和泰国的分机落地,旅客及机组人员预计有五百余人需要采样。

突如其来的挑战!尽管一再提醒自己要保证睡眠,可我还是焦虑的失眠了。五点不到起床,六点不到全组成员便坐上了前往T2航站楼的短驳车。车上组长一再嘱咐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次挑战,其中一架来自英国的航班属于重点航班,且旅客及机组人员达到380人需要采集医学标本。就在这时,我们小组组长夏老师认真的看着我问道:“刘青,你上重点位有问题吗?”“没有问题,保证完成任务”!

到达机场小组立即投入战斗,采样工作从7:35分正式开始,10:00结束。重点位上引导过来的以机组人员和儿童为主,孩子的不配合给采样工作带来的难度不可小觑,费了十八般武艺、九牛二虎之力的去鼓励、表扬、夸赞、讨好,全身衣服都湿透,最终才在家长配合下采样成功。原以为采样难度提高,效率应该会相对降低。然而在统计工作量时发现,380人次的采样工作,九个采样位同时展开,我个人采样五十余人次,这样的成绩让我悄悄自信起来。当十点英国航班采集完毕,仅剩一百多人的泰国航班时,组长喊了一句:”重点位下去休息!”“我还可以,不用下去。”我想,就算扫尾工作,我也不能丢下我的战友们独自去休息。而组长异常坚定的说到:“重点位很辛苦,休息好更重要!”

令我感动的是,我的两位同事:王聪和刘孝福。每当我欲披甲迎战时,两个人便会在“婆婆妈妈”中彰显出男同志的担当。一个会说:“我替你去,你别上去了。”见我不为所动,另一个继续说道:“不舒服马上打电话出来,我们进去,千万别扛着。”反反复复使得我“愤怒”,他们为什么这样质疑我身体的耐力?而两人则委屈的异口同声:“我们向院部做了保证,一定要照顾好你!”一句话,让我心头一暖,眼睛里的泪水也开始不争气的打转。我懂,他们对我的照顾,绝不仅仅因为临行前向院部做下的承诺!

全新挑战的一天,异常忙碌的一天!当我20:00从采位上撤下时,夜幕已经降临,坐在回酒店的短驳车上,看着车外机场的夜景,心中念到:女子本弱,从医则刚,十四小时的坚守,我们拼的不是身体的耐力,而是战疫的决心!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