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监狱战疫故事  换防之际“无影灯下的合力攻坚”

2020年05月18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监狱系统疫情防控进入持久战,“三班制”已成常态化,至今已封闭式管理一百多天。监狱总医院人员紧张、工作量大早已是全局皆知,“三班制”又将监狱总医院医疗力量一分为三,影响可想而知……但是,疫情不会阻挡监狱总医院对生命的守护。那么一连串问题来了:监狱总医院如何克服人少的困难?疫情下医护民警如何高质量完成执法行医任务?如何实现疫情“防输入、防感染、防输出”的目标?

故事要从几位主人公说起——

外科主任陈强,自1月28日开始,坚守在监狱总医院74天。

外科教导员吕永胜,自1月28日开始完成第一批执勤任务后,又一次进入监狱总医院备勤。

手术室护士陈玉春,自1月28日开始,坚守监狱总医院74天。

麻醉医师钟伟,自1月28日开始,坚守监狱总医院74天。

换防之际领任务

“监狱总医院一定要完成这台手术,防疫期间,上海监狱系统都是三班制,兄弟单位警力同样紧张,到社会医院手术风险大,此刻就看我们监狱总医院!”外科主任陈强正紧握着手中电话,认真听着院领导那头的吩咐:“这次手术难度不小,一定要做最充分准备,不允许有丝毫差错!”

挂断电话,陈强对手术室护士陈玉春说:“院里下了任务,我们要克服困难,确保手术顺利完成。”“可是,陈主任,手术室正在维修,如果启用的话……”陈玉春迟疑地说道。“现在既要确保维修质量,也要缩短维修时间,让手术室尽快恢复使用”……

于是,一场攻坚战的准备就悄然展开——手术室无菌区域环境消杀,空气生物检测,48小时层流净化空气开启,手术器械无菌包及特殊手术器械准备……一切就绪!

这一切都是由陈玉春一人完成的。自“三班制”后,监狱总医院手术室常态下只有1名护士。

办公室里理思绪

“陆X,32岁,降结肠肿瘤、肠梗阻……”入夜,陈强双眉紧锁,盯着一份病例小声嘀咕。“陈主任,还没休息呐?”门外是麻醉医师钟伟。“小钟,是不是临近换防,有点兴奋睡不着了,执勤上岗多久了?”陈强打趣说道。“陈主任,您忘啦,我们一批进来,算算日子七十多天没回家了!我看您灯还亮着,就过来问问手术的事情。”钟伟回答。

“监狱总医院执行全封闭管理,咱们要靠自己的力量把手术完成,已经有几个方案了。”陈强语气坚定。“手术有难度,术前准备要充分,多科室要全力配合。”钟伟说道。“是啊,疫情下的“三班制”,各科室人员都紧张。加之这个病人肠梗阻长期禁食,身体弱,营养差,手术风险大。”陈强若有所思道。

钟伟不禁点了点头:“看来换防前又要忙乎一阵了。不过陈主任,以您的水平,一定没问题。”陈强似乎有些犯难,苦笑一下:“这个病犯提出一定要在社会医院手术,明天我还要再找他好好谈一谈,毕竟他不同意,手术就没法做。”

备勤楼中定方案

“老陈,情况怎么样?”接到陈强电话,备勤楼里的外科教导员吕永胜焦急地问道。陈强知道吕永胜指什么:“签字了!病犯同意在我们医院手术,这些天,我和他的主管民警找他谈了很多次话,他终于想明白啦。”听出吕永胜的疑惑和好奇,陈强解释道:“我把我们的手术方案和去社会医院面临的疫情风险都摆在他面前…他的情绪就缓和了,听了……”吕永胜会心一笑:“我们既然让他留在院里手术,就要把手术做好。”

突然,吕永胜想到了什么。是啊,陈强从春节开始,已经坚守两个多月了。吕永胜心里泛起一丝不忍:“老陈,你看现在里面的人手还是比较紧张的,你们又都两个多月没休息了,这个手术还是交给我们这一批来吧。”“我们怎么能自己回家,把未完的任务丢给你们下一批同志,再说你们这一批人员也不宽裕。”陈强义正言辞道。吕永胜拗不过他,又生一计:“交接换防当天,我们有两批人马同时在,我们趁着这个机会,把这台手术完成。”

陈强听完眼前一亮:“好主意!到时来一个无影灯下的换防交接!”

手术室里齐上阵

换防这天到了。两批同志先合力手术,再交接换防。陈强自信满满:“顺利的话,再过两三个小时,我就可以回家啦。”吕永胜保持着一贯的谨慎,笑道:“这两三个小时可不轻松啊。”陈强胸有成竹:“这台手术准备早就开始,方案反复修正。”望着眼前的吕永胜、护士长,还有好几个业务骨干,陈强信心十足:“相当于这台手术有了双倍的医护力量和保证,我心里踏实。”吕永胜身为教导员,也是外科领域的一把刀:“咱这两批同志有总医院老中青三代齐上阵,把手术定在换防日,就是为了集合医护的最强兵力,打好这场手术台上的攻坚战。”

听完“战前动员”,大家向手术室出发!

手术很顺利,病犯术后良好。

故事至此,心中也就有了答案——监狱总医院把艰难险重的手术安排在交接换防日,既是疫情防控的必要之举,也是救治生命的合力攻坚。只要疫情不退,监狱总医院就有党旗红高高飘扬,就有警服蓝始终坚守,就有医护白默默守护。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