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启动

2020年05月18日06: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8日电  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人体免疫力在和病原体斗争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体免疫力的强弱受很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营养因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维持我们正常免疫功能和健康的基础。预防新冠肺炎,除了做好防护,防止病毒入侵,提高免疫力也是不可缺少的部分。5月第三周(5月17日-23日)是中国第六届“全民营养周”,2020年5月20日将迎来我国第31个“中国学生营养日”。

5月17日,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承办,上海市营养学会、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上海市健康教育协会、上海市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协会和上海市食疗研究会共同协办的上海市第六届全民营养周线上启动仪式在全网开展。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衣承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闵景、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付晨、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长郭红卫、上海市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秘书长徐嘉清,以及各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参与了线上启动仪式。

今年的主题分别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合理膳食倡三减 良好习惯促三健”。本届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活动通过线上专家寄语、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让市民了解维持身体健康,需要在生命各阶段全周期合理膳食,在疫情期间,合理营养更是保持良好健康状态的重要基石。

今年“全民营养周”期间,全市各区将围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合理膳食倡三减 良好习惯促三健”主题,在全网广泛开展各类营养宣传、科普、咨询活动,向居民宣传营养科普知识,上海都市频道《X诊所》、上海新闻广播FM93.4《活过100岁》、899都市广播《名医坐堂》等节目将播放营养科普专题节目,解答居民膳食营养问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上海电视媒体、网络平台播放全民营养周公益宣传片。同时,通过地铁文化列车(12号线)和公共交通站点同步投放营养科普宣传内容。

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围绕《“健康上海2030”行动》,上海市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居民的营养与健康,多年来持续开展营养相关的监测、宣教、干预等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上海主要健康指标连续10多年达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并居于全国领先水平。但从疾控中心的监测中发现,随着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居民们仍存在不少营养健康问题,如膳食结构不合理,烹调油、盐摄入量过多,营养素缺乏与过剩并存,超重肥胖问题凸显、居民在外就餐比例较高等。对此,上海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动居民养成合理膳食、“三减三健”等健康生活方式。以市政府名义,每年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家庭免费发放“健康读本+健康实物工具”;试点开展健康食堂、营养社区建设。

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基础。因此,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学龄期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家庭、学校和社会要积极开展饮食教育,培养学龄儿童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长期以来,上海市卫生和教育部门共同开展学生营养与健康工作,在学生营养午餐供应、食品安全保障和体育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化,学生营养状况得到了改观,学生的营养不良率、缺铁性贫血率控制在了低水平,学生在校的体育锻炼时间和强度得到了保证。

依托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监测及干预工作,上海市卫生和教育部门将继续在全市针对学生肥胖、龋齿、血压偏高、脊柱弯曲异常等重点常见病和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在学生、学校和家庭中开展干预活动,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知识的可及性,引导儿童青少年形成自主健康行为意识,养成健康行为方式,提高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

根据《“健康上海2030”行动》、《上海市国民营养计划(2019—203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上海市卫健委将继续以居民健康为中心,推动营养改善融入上海市相关公共政策,逐步完善营养政策体系。制定实施上海市居民营养计划,大力开展营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营养健康促进项目,建设营养健康支持性环境。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