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助残服务社会化 闵行区发布“助残服务项目案例集锦”

2020年05月17日20: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月17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5月11日至17日是第二十一次“上海助残周”。5月15日,2020年“上海助残周”闵行区主题活动暨《闵行区助残服务项目案例集锦》书籍线上发布仪式在闵行区残联举行。闵行区残联党组书记刘家才,闵行区残工委副主任、闵行区残联理事长袁家勤,闵行区残联副理事长张乐海、何俊锋、杨晓春,闵行区残联党组成员林忠权等出席了活动;助残服务社会组织代表、闵行区残工委成员单位、闵行区各专门协会、闵行区残联、各街镇残联、残疾人代表等也通过直播等形式参与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闵行区残工委主办,闵行区残联承办,以“助残共享·阳光闵行”为主题,通过互联网平台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创新活动形式、持续推动扶残助残活动建设性发展的积极探索。

活动现场,闵行区残联发布了《闵行区助残服务项目案例集锦》。近年来,闵行残联围绕坚持残疾人事业专业化发展和社会化运作,通过政策引导和平台搭建,鼓励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助残服务,主动引入社会组织开展扶残助残工作,由单一服务变为多元服务,不断推进助残服务社会化进程。本次发布的案例集锦包含了近年来社会组织承接的16个较为典型的助残服务项目。

其中,闵行区残联购买社会组织助残服务平台项目探索实践、闵行区“阳光之家”学员融合活动项目、闵行区脊椎损伤者中途之家服务项目的探索实践、阳光之匠手工制作品牌项目助力残疾人就业案例、区残疾人体育专项活动项目等5个案例,用视频、PPT等形式展示了助残服务新的经验成果,通过供需双方良性沟通、交流互鉴,不断拓展助残服务领域,持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更好满足残疾人多样性、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目前,通过购买社会组织助残服务,闵行区已经形成了“残联主导推动、社会协同运作、多元模式并行、服务项目互补”的社会助残服务格局。本次活动旨在以书籍发布仪式为契机,总结近年来社会组织在助残服务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其他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积极参与助残服务项目提供有益的借鉴,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到闵行区助残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推动全社会共同关爱残疾人、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

此外,活动还通过微信和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对闵行区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作品进行了展示和销售。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