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艺”起前行

上海广播推出12小时“戏曲马拉松直播”

2020年05月17日22: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7日电 (记者 曹玲娟)首次以全媒体直播形式推出的“戏曲马拉松直播”——《“星期戏曲广播会”12小时全媒体特别直播》于今天上午9点至晚间9点,在FM97.2上海戏曲广播、FM89.9 899都市广播以及央视频、阿基米德、话匣子APP、风直播、看看新闻网、澎湃、文汇APP、优酷、哔哩哔哩等众多新媒体平台上同步音视频直播。

蔡正仁、谷好好

尚长荣、蔡正仁、陈少云、谷好好、茅善玉、史依弘、梁伟平、李军、王志萍、严庆谷、高博文、吴新伯、华雯、王珮瑜等上海戏曲界的名家名角以及荣广润、罗怀臻等戏曲学者走进上海广播全媒体直播室,同时,马金凤、刘长瑜、叶少兰、燕守平、耿其昌、李维康、朱世慧、韩再芬、茅威涛、李梅、柳萍、小香玉、谢涛、贾文龙、倪茂才、曾昭娟、王平、吴凤花、王君安、陈飞、林为林、小王彬彬、周东亮、陈澄、王锦文、李政成、曾静萍、李小雄、惠敏莉、王芳、王洪玲、蔡晓秋、刘建扬、王莺、王荔、申小梅、周虹、王青丽、陈素琴、冯咏梅、楼胜、李淼、陈喜强等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白玉兰奖”得主,以及上海的萧雅、韩婷婷、金静、张冉等“白玉兰奖”得主也纷纷拍摄小视频踊跃参与活动。直播当天还连线了部分“白玉兰奖”艺术家互动交流。大家名角们以说、游、演、互动等多种方式接力“发声”,展现戏曲艺术凝聚人心的力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礼赞抗疫英雄。

李庆

直播现场,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和京剧老生李军亲自展示书法作品,献上墨宝,寄语戏曲的传承发展,为全民抗疫、共克时艰加油鼓劲;京剧名丑严庆谷现场示范了中国经典英雄“大IP”——孙悟空的脸谱画法以及南派“悟空戏”的特技;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朱世慧、刘子薇等,携手武汉戏曲界展示抗疫期间创作的“新戏歌”,礼赞抗疫英雄。

严庆谷

除了上海观众熟悉的京、昆、沪、越、淮等剧种外,特别节目还连线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宁夏、江西、吉林、四川、云南、长三角(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福建等各地艺术家,为广大观众和听众展现秦腔、豫剧、汉剧、黄梅戏、绍剧、婺剧、锡剧、甬剧、粤剧、梨园戏、川剧、蒲剧、越调、苏剧、评弹等丰富多彩的戏曲剧(曲)种,更有耍孩儿、奉贤山歌剧等稀有剧种的展示,以戏曲为线索巡礼九州,勾勒中国戏曲地图,打造微缩版中国人文历史景观。播出的戏曲经典名段中,不乏《梁祝》《天仙配》《罗汉钱》《花木兰》《刘海砍樵》等脍炙人口的唱段,也少不了吹火、水袖功、褶子功、椅子功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绝活”。

本次直播是在全媒体平台上以新方式弘扬戏曲、推广戏曲的一次探索。在“国风”“国潮”备受追捧的今天,大直播也就如何更有效地传播和推广戏曲艺术展开探讨。节目邀请了戏曲界的“跨界大咖”王珮瑜、张军,分享他们普及传统艺术的经验与心得。从王珮瑜的“瑜乐京剧课”“清音会”、“瑜你台上见”脱口秀、京剧读物的出版,到张军的《水磨新调》万人演唱会、实景版《牡丹亭》、昆曲《我、哈姆雷特》,一个个鲜活的实践案例,为戏曲的推广与普及打开新思路,读懂年轻人、拥抱年轻人,通过新渠道、新方式,为戏曲的潜力受众主动打开一扇门。

近年来,由上海出品、摄制的《霸王别姬》等3D全景声戏曲电影在国外屡获殊荣,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史依弘等在直播中分享了他们在加强戏曲文化的国际交流方面的探索。网友们在直播中观赏到了电影片段与幕后花絮,领略了插上高新技术翅膀的传统戏曲文化,让世界也惊叹不已的魅力。

有着37年历史的《星期戏曲广播会》此次推出的特别“云”演出,多角度、多方位地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本次直播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共同发起,上海戏曲广播、全国戏曲广播联盟共同承办。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