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启事:终于找到了,原来是他!

2020年05月16日08:09  
 

01

女司机驾车冲入河道,危机时刻他挺身而出

13日傍晚5点多,一辆黑色轿车冲入河道,整车逐渐沉入河中。

当时车辆正在缓缓下沉,如不及时施救,车内人员随时有生命危险。

 

紧急时刻,一个身影纵身一跃跳入水中,救起落水人员。然而在救下落水女子,把力所能及的事安排好后,他便转身离开。

救人的是谁? 围观的群众一时间也讲不明白。

上海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的记者听说这个感人的故事后,开始了寻人之旅。

几经周折后,记者在他所在公司找到了他。

 

他就是王镪,一名中石化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上海钻井分公司普通员工。

王镪说,国企有国企的担当,国企员工更应该有国企员工的社会责任。看到别人遇险,下水救人义不容辞。

02

应急培训练就本领,抢险救人从容应对

王镪所在的中石化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海上石油勘探的专业化钻井公司,在我国东海、南海、渤海等海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而他,在海上工作了8年多时间。

“看到有人遇险,救人是我的第一反应,我们公司会定期会进行专业水下逃生演习培训,2-3米水深我可以坚持至少10分钟,所以下水救人的风险是在可控范围内的。”王镪说。

“当时,水已快要漫过驾驶室了,岸上围观的人递来榔头,让我砸破车窗救人。我看当时的情况,感觉使劲的话能打开车门,我一手顶着车体,一手克服水流的阻力用力拉开车门,成功救出了里面的女司机。”王镪回忆了救援的过程。

这些潜移默化的技能,帮助他入水到救出被困人员,只用了短短3分钟不到的时间。

由于受惊吓过度,女司机被王镪扶上岸时依然瑟瑟发抖,所幸没有严重受伤,并无大碍。

03

做好事不愿留名,履行石化社会责任

王镪救下落水女子后,当事人表示要感谢王镪,但他婉拒了。

 

他说,我从事的工作决定了我有这份救人的能力和责任,遇到什么事情我们应该怎么做、思考怎么样保护自己、救助别人,这已经是根深蒂固、深入身体的一些东西了。

 

据悉,王镪所在中石化海洋石油工程钻井分公司已连续9届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今年更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先指数60强第二名。此次救助落水人员,体现了救助者王镪的正义感和助人为乐的精神,更是展现了中石化员工的形象和中石化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 )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