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持续推进产学研

2020年05月14日12: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月12日,在上海市民政局举行的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授牌仪式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荣获“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证书。

研究院基于房地产经济的特点,以市场与政策研究为重点,搭建了内容比较全面、方法合理得当的研究体系。从研究层次上看,覆盖了市场跟踪研究、行业热点分析、专项课题研究等内容;从研究工作机制上看,则包括了数据搜集、报告撰写、行业交流、宣传推广等多种形式。目前,全院平均每年发布百余份研究报告。

智库建设,一是要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基于国家战略方针,研究院积极承担相关研究课题,为各级政府提供了专业成果的支持。近年来,研究院多次承接国家住建部、国家统计局、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住建委以及中国房协等单位委托的课题,如《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影响研究》、《国(境)外住房租赁制度体系研究》、《中国房地产库存研究》、《居民存贷款余额与房价关系的分城市研究》等。此类课题均形成了相当质量的报告和相应结论,为有关部门政策制定与决策提供了参考。与此同时,针对市场新情况,研究院也会撰写专报,此类专报会递交有关部门和领导。

智库建设,二是要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为了推进行业的发展,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易居中国及研究院专门成立了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研发出品了中国房地产测评及系列榜单。这一工作是由易居企业集团总裁、易居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博士领衔进行的。中房协和测评中心定期向海内外发布相关测评报告,全面反映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和产业链相关企业在产品开发、经营管理、社会责任等各方面的发展状况。

智库建设,三是要努力成为正能量的社会思想库。在不断提升研究质量的同时,研究院在媒体对接方面保持了应有的开放度和活跃度,能够根据中央方针政策,针对市场动态发表观点。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是一位知名的青年专家,他勤奋努力,走遍过中国500余城市;他研究深入,对很多问题有独到见解,几乎每天都接受媒体采访。同时,研究院每年积极参与市社联举行的“学术活动月”,开展针对普通市民的讲座,为社会尤其是消费者提供科普服务,排忧解惑。

中国房地产在历经30多年的市场化发展后,正在经历一个从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型的过程,为此重视专业化的模式、结合社会专业资源力量是多数企业提升专业化的重要路径。作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倡导者,研究院经过多年实践,顺应企业专业化趋势,不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