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控制危险因素 预防心血管疾病

2020年05月13日21: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全球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发病率及致死率极高,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近几十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现患人数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占据各种死因的首位,心血管病防治形势严峻。

据美年健康首席科学家、美年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宁毅介绍,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未能改善。主要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吸烟、身体活动不足、不合理膳食等。

“这些因素是可以改变的,心血管疾病预防的关键是改善生活方式和控制危险因素。”宁毅强调,“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应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吸烟、适当体育运动、健康饮食、控制体重,将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在理想的范围。”

在饮食方面,宁毅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包括生食蔬菜水果,吃杂粮、坚果、鱼类、鸡鸭肉和使用植物油。如果饮酒的话,要限量适度。少吃红肉、精加工米面、加糖饮料和食品,少放盐等。

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作为预防慢性病、防治亚健康的重要关卡,体检机构在迎来发展机会的同时也要追求更高品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和公共卫生责任。

在此背景下,美年健康发布《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心血管健康报告》,以2018年为观察周期,以美年健康体检中心的1560余万例成人体检数据为研究对象。全面围绕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心血管疾病靶器官损伤和心血管疾病三个维度,展示大规模体检人群中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的流行状况和分布特征,从而为制定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控策略与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