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跨前,整体协同!青浦区“四史”学习教育这样起步开局

2020年05月13日17:20  
 

青浦区党建工作的展示窗口,党员和党组织互动交流、联动服务、传播正能量的“微之家”。

按照市委部署,青浦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青浦实际,主动跨前一步,加强顶层计划,整体协同推进,确保“四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高质量推进。

坚持谋划在先 加强顶层设计

全面深入学习。区委示范引领,区委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会多次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和研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四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指示要求,认真学习市委书记李强在市委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本市《实施方案》、《推进方案》、“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和全市组织系统“四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部署会等的精神,做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谋划部署。

做好方案制定。坚持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统一思想认识,及早谋划“四史”学习教育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区委常委会部署,区委组织部牵头在全面贯彻本市《实施方案》、《推进方案》要求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青浦实际,制定了青浦区《关于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推进方案》,拟定形成了区委常委会主要学习教育安排和区级层面主要活动安排。并对青浦区《推进方案》有关重点工作进一步梳理分析,制定形成了“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作为配套“工作清单”。

坚持统一领导 整体协同推进

加强统一领导。第一时间组建区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区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区委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担任组员。4月30日,召开区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为推动全区“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牢基础。

配强工作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相关单位领导担任副主任。进一步配强“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力量,抽调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同志组建“四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为全区“四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整体协同推进。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史志办、区档案局、区融媒体中心等职能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发挥各自优势,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各自具体举措,合力推进相关工作。

坚持融入中心 彰显青浦特色

区委先后多次对《推进方案》研究,不断修改完善,确保《推进方案》既严格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又符合青浦实际,突出青浦特色。

对标服务保障两大国家战略。紧紧围绕青浦服务保障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积极谋划推动在西虹桥地区、青西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等服务保障国家战略重大项目现场设立“四史”教学点,通过现场讲解、实地参观、交流感悟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亲自部署和推动两大国家战略的历史背景和丰富内涵,更加坚定服务两大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强化示范区协同联动,深化“示范区大课堂”等示范区党员、干部一体化“四史”学习教育平台,用好示范区红色阵地和线路,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开展“走红长三角”互学打卡等活动,共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感悟示范区建设的使命和担当。

聚焦推动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突出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和作用发挥,把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检验。通过打造环城水系“四史”学习长廊、建设区委党校“抢拼实”奋斗走廊、开设“四史”专题党课、汇编青浦攻坚克难、创新发展案例集等形式,教育引导青浦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五届区委九次全会精神,聚劲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青东五镇联动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明城区创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三大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把“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深挖特色资源打造青浦品牌。充分发挥陈云纪念馆、青浦革命史以及青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等阵地作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在全区打造一批“四史”学习教育基地。深入挖掘青浦本土“四史”资源,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四史”系列微党课。围绕“四史”开展“写党课、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活动,灵活运用电影党课、情景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组建青浦“四史”宣讲团,开展“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不断加强对“四史”的研究,特别是对青浦地方史和革命史的研究,编撰《青浦“四史”资料选编》《红色家书》,形成具有青浦特色的“四史”读本。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